提高站位全力推动 细化措施完善机制 上半年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取得新成效

提高站位全力推动 细化措施完善机制 上半年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2年08月23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快递员群体的合法权益保障问题关系到快递员队伍的健康发展,关系到行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年初以来,国家邮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关爱快递员的重要指示精神,在邮政快递业有效推进快递员群体的组织覆盖、权益保障、凝聚服务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因地施策积极创新

政策体系日趋完善

“要从巩固党执政基础的高度切实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2022年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半年工作会报告指出。

今年上半年,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因地施策、积极创新,28个省份出台《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的相关落实方案,全力推进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见效。

年初,西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联合交通运输厅等9部门印发实施意见,研究制定快递员劳动定额标准和末端派费核算指引,着重解决农牧区快递服务配送成本高、盈利少问题,推动快递员参加商业保险。该文件还将符合条件的快递员纳入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保障范围。

湖北省则结合快递员群体所想、所盼、所愿,进一步细化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内容。明确外省籍和省内跨地区流动的快递员均可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明确提出为快递服务进小区、进高校、进商区、进园区、进机关提供便利;将符合所在地条件的快递员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享受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权利。

山东省明确建立快递员工资集体协商机制,依法纠治非正常派费结算,保障合理报酬、治理“非法扣费”。提出建立快递员权益申诉和保护机制,将落实快递员合法权益保障情况纳入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范畴;治理不正当价格竞争,支持企业工会建立劳动关系风险评估和化解机制,有效维护末端网点稳定等。

吉林省邮政管理局提出到“十四五”末,实现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的相关制度机制基本健全,社保权益得以维护,专业技能有效提升;薪资待遇更加合理,企业用工更加规范,从业环境更加优化,就业队伍更加稳定;快递员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职业的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持续增强。

甘肃省则明确将快递员最低劳动报酬标准、年度劳动报酬增长幅度、个人派件提成、人身意外保险和考勤考核休假等重点内容纳入协商范畴,依法签订集体合同;鼓励企业建立帮扶互助保障基金,对快递员重大疾病、安全事故、意外伤害等给予一定帮扶。

上海版实施意见突出发挥党工团、快递协会组织在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中的积极作用。加大处置欠薪力度等措施保障快递员合理劳动报酬。注重探索建立更灵活便捷的社保经办模式。

天津市政府出台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方案,明确将快递员等从事基本公共服务的群体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重点保障范围。

重点工作层层突破

保障水平大幅提升

政策体系的日趋完善,推动着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取得新成效。河北、山西、黑龙江等30个省(区、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地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制定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配套政策。上半年,全行业新增参加工伤保险人员22.9万余名,开展政府补贴培训13.9万人次,“加强权益保障关爱快递小哥”入选《党史学习教育案例选编》。

在推动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方面,福建省修订《福建省邮政条例》,明确提出“可以为灵活性、流动性较大的快递企业从业人员单独办理工伤保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应当建立健全相应的参保机制”,从立法层面保障基层快递员单独参加工伤保险的权益。

山西、湖南等省邮政管理局联合本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的目标任务、参保范围及方式、缴费基数及费率、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内容。多省提出到2022年年底前实现全省快递企业及所有基层快递网点参加工伤保险全覆盖。

此外,福建局还提出探索建立以工伤保险为基础、商业保险为补充的多重保障机制。上海等地则明确,在邮政管理部门进行快递末端网点备案、不具备用人单位主体资格的基层快递网点,由该网点所属的具备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资质和用人单位主体资格的企业法人代为办理优先参保。

关爱形式丰富多样

暖心举措落实落细

上半年,各地邮政快递业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将关爱快递员群体暖心举措落实落细,将温暖送到行业从业者的心坎上。

据统计,上半年,全国各地积极开展“暖蜂行动”和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活动,组织慰问活动3200余场,新建爱心驿站等服务阵地1万余家,为快递员免费体检和义诊13.7万人次。开展政府补贴培训13.9万人次。开展快递工程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1135人取得职称。

入夏以来,多地邮政管理部门开展“夏季送清凉”活动,赴一线为快递员送去防暑降温大礼包,指导企业做好极端天气下相关预防工作。寄递企业通过制定“防暑应急手册”、设立高温关怀专项资金、开展免费体检等措施,为一线员工献“凉”方。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在“2022年快递之夜”上发出“暖蜂行动·送清凉”倡议,呼吁各方在炎炎夏日加大对快递员的关爱力度。

据了解,下半年,各地将尽快出台政策,继续推动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推广实施《快递企业末端派费核算指引(试行)》,加大力气督促企业有效落实派费承诺,完善快递员投诉甄别和心理疏导机制,稳定一线快递从业队伍,推进建立全国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体系,持续做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和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进一步切实提升行业从业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