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多举措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 把温暖送抵高原“逆风者”

青海多举措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 把温暖送抵高原“逆风者”

2022年11月01日    来源:工人日报

 

近来,青藏高原大部地区迎来了入秋后的首场降雪。青海西宁市区秋风凛冽,昼夜温差大,多数小区都提前一周开始供暖。

作为高原“逆风者”,京东快递员王师傅无畏寒冷骑着载货三轮车,以“使命必达”的态度践行着对顾客的承诺。“过去,只能缩在快递车上歇一会儿。现在能到‘快递小哥爱心驿站’取暖喝茶休息……”

近年来,西宁市在人口比较集中的万达广场、唐道637、新华联广场、城西区群团服务站等设立50多处“快递小哥爱心驿站”,免费为广大快递员提供避暑取暖临时休息场所,并配备手机充电器、免费饮水、应急药品、雨伞等暖心服务。

记者在西宁市城西区群团服务站“快递小哥爱心驿站”看到,不到半小时,陆续有多名快递小哥进入爱心驿站休息、喝水、进餐、给手机充电。

2021年12月31日,青海省交通运输厅、省邮政管理局、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等11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青海省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从健全制度机制、合理调整薪资待遇、维护社保权益、提高专业技能、规范企业用工、优化从业环境、稳定就业队伍等方面多举措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

今年3月,为全面推进快递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青海建立省级部门牵头统筹协调,市州、区县抓参保的协同机制,力推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截至目前,由青海省邮政部门备案管理的6206名快递小哥全部参加工伤保险,提前半年完成工作任务。

近年来,西宁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工会、团委推进快递员关爱工程,组织开展“快递员服务月”等活动,推动企业规范内部管理,落实社会保障制度,加快非公快递企业工会组建和指导,西宁成立非公快递行业工会,每年为快递员提供免费健康体检。

快递员是一个风里来雨里去的职业,每天要面临大量的体力活,搬运货物、整理快递、分拣包裹。快递员的工资形式一般是“基本工资+计件工资”,想多赚钱就只有多送件。遇上网购高峰期通宵工作,“月入过万”的背后是起早摸黑和身体透支。

青海依托工会组织、快递协会建立行业集体协商机制,督促企业向提供正常劳动的快递员支付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劳动报酬,并按时足额支付,切实保障快递员群体经济权益。同时,引导企业建立劳动报酬合理增长机制,逐步提高快递员劳动报酬水平;制定快递员劳动定额相关标准,引导企业确定合理劳动定额,落实休息制度,保障快递员休息权利。

今年以来,青海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根据快递末端派费核算有关规定,开展快递网点运营成本调查,保证末端投递基本支出,保障快递员基本劳动所得。加强快递行业价格监管,依法查处快递企业恶意低价竞争行为,规范对寄自特定区域的快件实施非正常派费结算等可能损害快递员权益的行为,实现快递收费规范透明。

“累得下班就想睡觉”的工作压力、冬夏季长期户外作业等客观现实给快递从业人员身心健康带来挑战。青海多部门持续开展“暖蜂行动”,开展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推进快递员群体建会入会建家,组织开展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最美快递员”评选等活动。同时,青海各级工会为快递员提供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服务,开展快递员心理健康、婚恋交友等帮扶关爱服务活动,将快递员纳入工会疗养范围,增强快递员的职业认同感、获得感、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