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从流动就业变为“新晋蓝领” 福建厦门签署集体合同,快递员权益保障更完善

快递员从流动就业变为“新晋蓝领” 福建厦门签署集体合同,快递员权益保障更完善

2022年11月01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2021年厦门邮政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去年厦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完成量59050.73万件,同比增长8.66%,5年来,厦门市快递业务量实现从2.4亿件到5.9亿件的倍增。厦门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工会、人社等多部门加强快递员的职业权益保障,在今年签订了集体合同,让快递员有了最低月工资3000元、每周至少休息1天等保障。

目前,厦门正加力打造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着力点就是围绕1.4万余名快递员构建良性生态,让他们真正从传统的流动就业人员成为业务收入更稳、职业素质更高的新晋蓝领,这也是促进厦门快递业稳健发展的必由之路。

现状——

从业人员超1.4万人

日均工作时长超12小时

前不久,厦门针对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从业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厦门的快递从业人员有着鲜明的职业特征:30岁以下的年轻男性居多,女性快递员约占1%;用工形式灵活,主要有合同制、劳务派遣人员、临时用工,各占比76%、17%、7%;快递员日均工作时长超12小时,经常加班与客户沟通当天未送达的包裹。

数据显示,在电商产业强势带动下,2021年厦门常住人口年人均快递使用量为112件;全年全市快递业务量达到5.905亿件,快递业务收入完成81.98亿元。与件量、收入增长相呼应的,是快递从业队伍的不断壮大,至去年底,厦门有快递员超1.4万人。

老家在福建龙岩的快递员康满洪介绍,2002年9月他入职厦门顺丰,当时厦门岛内只有3个顺丰快递的网点,每个网点快递员不超过10人。如今,岛内顺丰网点有四五十个,各网点快递员最少30多名,多的则有60多名。虽然网点和快递小哥数量快速增长,但像康满洪这样坚持做快递员近20年的并不多,如今他身边多是“00后”的小伙子。

困境——

一个月最多能赚1.5万元

面临多方面职业压力

很多人觉得,当快递员虽然累了些,但工资很高,事实真的如此吗?

厦门邮政寄递事业部揽投员郭艺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不是所有人都受得了这行的苦,要是没点坚持的精神,还真做不下来。”尤其是在夏天,每天上百件的快递需要逐一送达,高温烈日对体力是个很大的挑战。

康满洪负责中山路步行街一带的快件揽派,收派件只能靠步行,最忙时每天的步行距离相当于半个马拉松。

快递员的工资实行计件制,且收件比派件的提成高。在快递旺季,快递员的收入普遍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厦门顺丰大部分快递员的收入都能过万,最多能到1.5万元左右,但淡季期间的月收入很难过万。

然而,对于快递员来说,除了工作强度大,还面临着客户不理解、社会认同感低、快件难送、升职难等多方面职业压力——由于管理职位有限,有的快递员长期在揽派一线,难有晋升机会。

“整辆车就我一个人,司机兼送货,最怕那种没有电梯的小区,大件货物实在难搬。”某快递公司快递员小杜说,就在前几天,他刚刚送了一个沙发,重量达100公斤,送货地址是一个没有电梯的小区。幸好客户主动提出可以帮忙一起搬,另付搬运费。小杜说,搬运费不符合规定,他没有收。“客户的态度好、肯帮忙,就已足够,就怕那种不理解我们的辛苦的个别客户。”

保障——

最低工资提至3000元 爱心驿站成为“路边的家”

快递业是新业态,有拔节生长的过程。作为在互联网经济新业态中诞生的新兴群体,快递员的职业权益保障情况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今年7月,企业方代表“厦门市快递行业协会”和职工方代表“厦门市快递行业工联会”签订了快递行业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厦门快递员合法权益有了更多保障。

集体合同约定,快递行业实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以厦门市2022年度最低工资标准(2030元)为参考依据,双方确定本行业从业人员最低工资标准提高至每月2100元,该最低工资标准不包括福利及企业缴纳的社会保险部分。其中,快递员实行计件工资制,岗位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月3000元。

“以前没有地方休息,一般都是在户外或坐在车里暂时休息一下。现在不一样了,工会设立了爱心驿站,不仅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能休息有茶喝的地方,还能充电、热饭。”厦门京东物流快递员何宝刚说,“驿站就像是路边的家。”

针对快递员工作、生活中面临的诸多问题,今年,厦门局联合市总工会通过开展各种主题关爱活动,慰问包括快递员等新业态劳动者逾万人次、筹集发放慰问资金及实物85万元,建成并投入使用100多个共享职工之家、400多个工会爱心驿站和10个首批暖蜂小屋,着力解决快递员歇脚难、如厕难、充电难等实际问题。

八九月间,为应对高温天气及工作劳动强度大、意外风险高等问题,厦门市还为5000多名快递员购买了人身意外险。

去年6月,厦门市出台的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促进现代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9个方面政策措施中,与快递行业密切关联的条款共28条(政策支持类13条,资金扶持类15条),内容涵盖用地保障、人才培养、新业态发展等。

趋势——

从业人员学历提升

职业前景日渐广阔

这几年,厦门的快递从业人员职业素质也大幅提升,给市民送快递的小哥,很可能有高学历。

2020年,姚艺飞从集美大学航海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进入厦门顺丰。与其他学员普遍进入职能部门不同,姚艺飞主动提出到揽派一线当快递员。一年后,凭借出色的工作表现,他被提拔为厦门五通分部经理,成为顺丰厦门公司最年轻的分部经理。

2020年4月,厦门顺丰与集美大学航海学院联合举办“顺丰班”。双方共创“顺丰班”人才培养模式,吸收更多集美大学毕业生到顺丰工作。厦门顺丰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大专生、本科生从事快递员的比例不断提高,入职后,公司还设有助学奖金,鼓励包括快递员在内的员工“充电”提升学历,并开通晋升通道。

曾经被普遍认为是劳动密集型的快递业,正努力为一线从业人员打开更多职业晋升通道。

“只要干一天,就要干好一天。”2012年,吴建娟入职厦门鹭申通。对岗位的认真与执着,让她成为“厦门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如今她也从快递员走向领导岗位;坚持快递一线的康满洪,近20年来一直保持着零投诉的纪录,2019年获得了福建省第一届“最美快递员”,2020年又获得全国邮政行业劳动模范。

政府也正给快递员搭建更大的舞台。近年来,由厦门市劳动竞赛委员会主办的厦门市职工技术比赛(A类)快递业务员项目比赛,吸引了众多快递员前来参赛。竞赛激发了快递从业人员提高专业技能的热情,也为推动厦门市快递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这些举措都将进一步拓展一线快递员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