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五个一”举措 激发行业党建新活力 江西新余市快递行业党委引领快递员群体参与社会治理

创新“五个一”举措 激发行业党建新活力 江西新余市快递行业党委引领快递员群体参与社会治理

2023年01月11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2022年以来,江西省新余市快递行业党委立足打造“小蜜蜂”快递行业党建品牌,通过创新“五个一”工作举措,用心用情用力关心关爱快递员群体,引领快递员群体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让每一位快递从业人员都成为基层治理中的闪耀“新星”。

建强一线引“蜂”战斗堡垒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新余市快递行业党委坚持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通过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大摸排行动,进一步摸清摸实辖区内快递企业党员人数,并分别在顺丰、圆通、中通、申通4家快递公司建立党支部。

为抓好抓实抓深快递公司党建工作,不断拓宽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渠道,新余市快递行业党委选派出4名政治素质过硬、工作经验丰富的行业党委委员挂点联系快递公司党组织,助其完善阵地建设,指导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我是‘小蜜蜂’,我为社会奉献”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党组织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同时,积极实施“双培养、双提升”工程,将一线优秀快递员及公司管理人员吸纳进党组织,将党员快递员培养成能担当关键岗位的优秀人才;提升党组织对快递员的吸引力,提升快递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截至目前,已有42名快递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探索一套促“蜂”评先机制

新余市快递行业党委探索开展“星级快递员”评定活动,出台《新余市快递员积分考核管理办法》。

该办法结合快递公司内部考核指标,从严格组织生活、先锋模范带头、遵守行业操守、助推企业发展、参与基层治理、践行社会责任等6个方面,制定量化考核指标,对快递员进行星级评定。每季度评选一批五星级快递员,进行张榜表彰,优先推荐参评市五一劳动奖、劳动模范、“最美快递员”等。

新余中通快递公司五星级快递员张绍文主动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到,编入了志愿服务队,参与维持交通秩序、宣传防疫知识等。

建设一批护“蜂”“红色驿站”

围绕新就业群体实际需要,新余市快递行业党委协调市委组织部,按照就近就便、集约共享的原则,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快递服务网点、快递小哥之家等阵地资源,在全市建成40个“红色驿站”。驿站内,配备桌椅、空调、微波炉、饮水机、充电器等服务设施,为快递员提供歇脚、纳凉、喝水、充电、取暖、热饭等暖心贴心服务。

该党委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引导社区网格员等志愿者参与“红色驿站”卫生保洁、值班值守等工作,并及时收集反馈快递员对“红色驿站”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提升“红色驿站”服务功能。

开展一系列暖“蜂”关爱活动

新余市快递行业党委始终把关心关爱快递员群体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接单”意识,列出暖“蜂”服务清单,不断提升服务工作主动性、精准性、实效性。

2022年夏季,面对持续高温天气,新余市快递行业党委联合市总工会开展了“夏送清凉”关爱快递员公益活动,为快递员送上绿豆、矿泉水、凉粉、西瓜等防暑降温物资。新余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加强党建引领关心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30条措施》后,新余市快递行业党委联合相关部门积极推动落地落实,帮扶困难党员、开展慰问救助、开展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开展健康讲座体检、关爱新就业群体子女、提供住房保障、优先购买工伤保险、举办职业技能竞赛、组织选调生为快递员子女传授读书经验等10余条措施已经落地,举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专场交友联谊活动等正协调推进,真正把关怀送到快递员心坎上。

组建一支聚“蜂”志愿队伍

为充分发挥快递网点遍布城乡、快递员走街串巷的优势,新余市快递行业党委以全市五星级快递员、“最美快递员”为骨干,组建3支“小蜜蜂”志愿服务队。

该党委引导快递员当好文明行为“引导员”、违法线索“信息员”、城市形象“宣传员”,推动快递员群体从“治理对象”转变为“治理力量”,在疫情防控、平安创建、社区服务、文明宣传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让快递员群体成为城市“流动哨兵”“移动探头”。

如今,新余市已有300余名快递员根据网格片区到所属社区报到,积极参与社区巡防、反诈宣传、禁毒知识宣讲、消防知识辅导、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为基层治理注入了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