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军胜主持召开国家邮政局局长办公会

马军胜主持召开国家邮政局局长办公会

2022年04月15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4月14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主持召开局长办公会,听取2022年一季度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和国家相关专项规划涉邮任务分工方案、《国家邮政局2022年行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2022年“快递进村”工作要点》等文件,强调全系统全行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力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副局长戴应军、刘君、赵民、廖进荣出席会议。

马军胜指出,今年一季度邮政快递业运行整体有效,服务国家重点工作效果明显,为完成全年任务夯实了基础。但要认识到,当前行业下行压力加大,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稳定预期、突出重点、注重效果,积极推动出台有力措施,确保行业稳定发展。

针对下一步工作,马军胜提出了4点要求。一是加强党对邮政快递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两手抓两手硬”,全力做好各方面工作。二是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持续抓好稳运行保畅通工作。要坚定不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重点保障防疫物资、紧急药品和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物资运递需求。要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要求,将邮政快递作为民生重点,提前谋划、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在符合地方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组织行业有序运行保障畅通。三是加快推动国家已出台政策举措落地见效。要提振信心、稳定预期,落实国家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对服务业、中小微企业等特殊困难企业精准帮扶的减税降费措施。切实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四是有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发展与安全,坚守安全底线不动摇,强化寄递安全综合治理,完善联合监管机制,严格落实寄递安全“三项制度”,推动“三个责任”落实。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加强个人信息安全保护。各寄递企业总部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检查。

马军胜指出,全面深入落实好“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和国家相关专项规划涉邮任务,是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全系统全行业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国家规划纲要、国家相关专项规划涉邮任务以及“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实施全过程各环节。要抓早抓实,准确把握“十四五”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准确把握规划目标指标体系和实施重点,将发展质量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促进邮政业健康发展。要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一体落实“十四五”国家规划纲要、国家专项规划涉邮目标任务和邮政业规划的合力。

马军胜强调,全系统全行业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快递包装绿色治理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强化行业绿色发展理念,继续打好行业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切实增强做好行业生态环保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着力实施好“9917”工程,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和绿色治理。

马军胜强调,全系统全行业要充分认识“快递进村”工程的重要意义,把快递进村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好落实,将其更好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要深化邮快、快快、快商合作,加强“一点多能”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支持邮政企业开展三级物流体系示范县建设。加快推动地方出台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落实政策。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国家邮政局机关各司室、相关直属单位和中国快递协会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