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局联合8部门出台实施意见推进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

鹤壁局联合8部门出台实施意见推进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

2023年02月09日    河南省邮政管理局

近日,河南省鹤壁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市发改委、财政局、乡村振兴局等8部门印发《关于推进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促进邮政业与现代农业体系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意见》明确,到2025年,农村寄递物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服务网络健全完善,邮政服务乡乡有局所,快递服务实现村村通,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全覆盖,基本实现邮政快递县域范围建制村配送24小时送达,邮政业供给能力和供给质量显著提高。涉农寄递物流产品丰富,打造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邮政业在农业农村发展和社会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形成服务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措施体系。

《意见》要求,一是市发改委、财政局、乡村振兴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销合作社等部门要将邮政业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布局,加强协同,形成合力。二是要加大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投入力度,统筹乡村振兴等相关资金,支持农产品寄递物流网络、现代化冷链寄递设施建设。三是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与寄递物流融合发展,积极打造县域示范性物流公共配送中心、示范性乡镇物流综合服务站。将商品过度包装、快递过度包装执法检查所需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保障执法检查工作有序开展。

鹤壁局表示,下一步,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创新思路,为促进农村创业就业、消费升级和乡村产业振兴贡献行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