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农解困 “橙”意满满

——重庆市万州片区邮政分公司“邮政农品”基地服务侧记

2022年06月27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自开展惠农合作以来,重庆市万州片区邮政分公司发挥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优势,携手区农业农村委、各乡镇政府、香橙合作社,构建起生产全环节、销售全流程、服务全方位的一体化服务模式,探索出一条万州邮政惠农路。截至今年5月底,万州片区邮政分公司助力销售玫瑰香橙14.5万件,助农增收230万元,同时,带来寄递收入345万元,同比增长837.5%。

政企合作建基地

3月25日,同样的地点——玫瑰香橙示范基地,万州片区邮政分公司和区农业农村委战略合作签约暨“邮政农品”基地授牌仪式在这里举行。蒙蒙细雨中,万州片区邮政分公司总经理吴勇为万州区柑橘产业化联合体成员单位代表授牌,并郑重承诺:“将进一步发挥邮政在农村电商、快递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的主渠道作用,围绕香橙产前、产中、产后提供一揽子综合服务,助力合作社增收、农民致富。”

听到这番表态,果农罗昌彪顿时放了心。他说:“在区农业农村委与万州邮政的强强联合下,我相信,今年家里的香橙就不愁销路了!”

罗昌彪的话不无缘由。万州玫瑰香橙汁水丰盈、酸甜可口,散发着天然玫瑰香气,被评为“中国特色农产品”,全区年产量可达12万吨。可是,今年受雨水天气和疫情影响,到甘宁镇采购的外地果商数量锐减,满园香橙挂在枝头,卖不出也运不走。

从2021年开始,万州片区邮政分公司与区农业农村委围绕万州区“双百亿”工程建设,共同优选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玫瑰香橙生产示范基地,探索“政府+邮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社)”惠农服务新模式。如今又成立“邮政农品”基地,对玫瑰香橙进行品牌化运营,目的就是发挥邮政优势,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眼下,最重要的就是让寄托着果农增收希望的香橙尽快销售、运输出去。

“三驾马车”助销售

果农的难点就是万州邮政惠农合作项目的焦点。在解决“销售难”问题上,万州片区邮政分公司设立玫瑰香橙项目组,召开玫瑰香橙会员座谈会,又经几番专题讨论,为香橙销售提供了新的运营模式——直接对接合作社,提供邮车调配、销售宣传、寄递配送等专属支撑,并引进电商客户入驻果园,为其提供一体化的全流程服务,以项目带动销售。

“我们如同‘三驾马车’齐头并进,让香橙收得进、卖得出、送得好。”玫瑰香橙项目组成员屈辉介绍说,一是积极拓宽社会电商渠道,借助电商客户自有平台宣传范围广、影响力大的优势,提升玫瑰香橙品牌知名度;二是联系邮政客户体系中的微商客户,依托其丰富的客源,拓宽宣传范围,扩大购买群体;三是利用邮乐平台开展直播带货,带领客户走进香橙示范基地,现场观摩农产品种植效果,直接带动销售玫瑰香橙2万余单。

要想香橙销量好,果子品控得做好。进行品牌化运营,不是把香橙销售出去就算完成任务,把控好产品品质也是其中一个关键点。为此,玫瑰香橙项目组定期召开果农座谈会,建立玫瑰香橙会员微信群并分类建档果园信息,同时开展农技培训,及时向果农传授病虫害预防知识,最大限度降低频繁雨水天气带来的影响。

目前,万州片区邮政分公司已与44家玫瑰香橙合作社建立联系,重点合作23家,整合社会电商客户11家,助力果农增收200余万元,一解果农心愁。“这为我们把玫瑰香橙卖得更好、销得更远奠定了坚实的货源及客户基础。”屈辉说。

综合服务强体验

与销售相伴相随的是运输环节。万州片区邮政分公司对香橙运输的邮车路线进行优化,将原本一天一趟环线邮路调整为每日两条往返邮路,确保香橙当日收寄、当日出港。在销售旺季,万州片区邮政分公司还特设玫瑰香橙专线邮路,安排邮车直达田间地头。在客服方面,项目组针对各电商客户及合作社客户单独建群,做到1分钟反馈、5分钟解决问题,并对出口香橙进行全流程跟踪、催件跟单,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提升客户用邮体验。

玫瑰香橙产区广、寄递量大。万州片区邮政分公司便在甘宁、龙沙、石桥等镇设立7个邮政寄递代办点,由果农直接参与代办,提供点对点服务,实现香橙产地直发。在代办点的带头和辐射作用下,周边越来越多的零散果农也开始通过邮政渠道进行寄递。在代办点,万州片区邮政分公司还提供农资代销、工资代发、网上缴费等多种便民服务,满足果农生产生活需要。

不仅如此,万州片区邮政分公司还发挥协同优势,联合邮储银行万州区分行围绕香橙合作社等成员的“融资难”问题,开展系列助农惠农服务。截至5月底,万州片区邮政分公司已对44家合作社完成走访建档,开发对公账户4家,为3家合作社发放贷款44万元,及时为他们解决生产资金问题。

“今年,我家300亩香橙在万州邮政的帮助下一售而空。现在有了这笔贷款,计划再扩建200亩。”已经收到贷款的果农张大军看着自家正在扩建的果园,难掩心中的兴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