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建强农村寄递物流 竹筒粽香飘全国

河南洛阳:建强农村寄递物流 竹筒粽香飘全国

2022年06月27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今年端午节前的一次促销中,我们准备的3000份竹筒粽5分钟就被抢购一空,临时又追加了2000份。”洛阳康茂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邵金伟兴奋地说。

3月份复工复产以来,该公司已经卖了180万支竹筒粽,销售额近600万元,主要销往东北、新疆、广东等地区,最远还卖到了马来西亚。“这要感谢快递进村。以前我们需要把货统一拉到县城发快递。现在随着农村寄递物流体系的不断完善,快递公司直接把车开进我们厂里收件,非常方便。”

快递进村竹筒粽出山

康茂食品有限公司厂区内,一辆辆快递车辆进进出出,将一件件竹筒粽快件发往全国各地。“我们早晨6点多过来接货,到现在已经7趟了。今天发货量挺大的,已经装了200多件。”顺丰快递小哥张毅说。

洛阳康茂食品有限公司位于洛阳市洛宁县,是当地的招商引资项目。洛宁县地处豫西山区,地貌总体呈“七山二塬一分川”,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林业县。当地生长的淡竹,株大皮薄、内筒干净、味甘带甜,适宜作食品盛具,竹筒粽便是深受消费者欢迎的网红产品。

“1年下来,我们总共卖出竹筒粽100万支、月饼200万块,产值约八九百万元。”康茂食品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李太平说,“冷链寄递的快速发展,提升了竹筒粽等生鲜食品的流通效率,使得消费者在购买竹筒粽时,不再受限于区域、季节、距离、时间等因素,有力地促进了竹筒粽的线上销售。”

多方发力 共建农村物流

为了让洛宁竹筒粽走出山沟,洛阳市邮政管理局聚焦破解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初一公里”问题,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加快推进“快递进村”工程,积极贯通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延链补链,助力农产品更好地对接大市场。

针对洛宁县丘陵多、山路多的特点,洛阳局充分发挥邮政“乡乡设所、村村通邮”的优势,大力推进邮快合作。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洛阳市分公司和各快递企业召开座谈会,签订邮快合作框架协议。洛阳市邮政分公司每周统计上报代投的快件数量及快件所属公司,确保邮快合作落地落细。

同时,逐个乡镇组织召开村级负责人会议,深入商讨邮快合作各项细节,利用邮路资源,开展邮件快件合作运输共配服务,下乡进村代投快递企业的快件。目前,在洛宁县388个建制村中,邮快合作已覆盖312个,覆盖率达到80.41%,有效提升了农村群众用邮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促进交邮融合方面,洛阳局联合市交通运输局、洛阳市邮政分公司联合印发创建县域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实施方案,明确到今年年底前,创建1~2个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作为第一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农村物流服务覆盖乡镇、建制村比例达到100%;建制村直接通邮率、快递进村覆盖率达到100%。

在洛阳局的协调下,洛宁县交通运输局将马店镇交通运输站和城郊乡交通运输站共计1500平方米的场地及3辆依维柯车辆无偿交给洛宁县邮政分公司使用,用于开展交邮合作,拓展农村客运车辆代运邮件快件的范围,开通农村邮件快件货运班车服务,加快构建“一点多能、一网多用、深度融合”的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新模式。

洛宁县先后两次被评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累计获得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4000万元。通过项目的实施,让当地鲜活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得到快速布局,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更加完善,快递服务网络进一步拓展和规范,快递末端服务能力有效提升。目前,该县已建设1个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和物流信息管理平台、107个乡镇级物流配送服务点,菜鸟、顺丰、中通等10余家快递品牌公司进驻,有效降低了快递运输成本。

2022年,洛阳市委、市政府将发展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改造提升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列为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并建立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推进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查问效,加快补齐农村寄递物流短板。今年年初,洛阳市政府又印发了《洛阳市乡村产业振兴行动计划》,多项利好政策支持邮政快递业下乡进村,服务农村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