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高原寄四方 延安苹果走天下

黄土高原寄四方 延安苹果走天下

2023年01月06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黄土高原,331万多亩苹果园里,红彤彤的苹果完成采摘,果农们又开始修枝剪叶、开沟施肥;果树下,果农一边谋划产业发展,一边盘算着收入情况。“这就是农业现代化,你们找到了合适的产业发展方向。”2022年10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市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果园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至今回荡在果农的耳畔。

陕西延安,全国集中连片规模最大、气候条件最好的苹果优势产区之一。作为延安市地理标志产品,苹果种植业如今已经成为推动当地农民致富和接续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2021年,延安市苹果产量400.5万吨,产值219.1亿元,苹果在全市农民经营性收入中的比重提升到61%,苹果收入占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7%。2022年苹果产量预计410万吨以上,收入在全市农民经营性收入中的比重超六成。不只是南沟村民,如今,苹果产业已辐射带动延安农民超80万人,仅“苹果之乡”洛川,2021年果业综合收入就超过百亿元,被陕西省委确定为全国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试点县。

好果子映红好日子

从坡地到平地,从个别村到每个村,在苹果遍布沟沟峁峁的延安,快递物流服务加速布局走进村镇,设立揽收点,为广大果农提供优质便捷的配送服务,延安苹果从这里集中发出走向大市场,销往全国。

“农产品上行的最大问题是物流,加大农村寄递物流基础建设力度,完善农村物流网络是便利农产品出村的基础。”延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该局的积极推动下,延安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2年基本做到“县县有分拨、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

随后,延安局引导各县邮政快递企业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政策资金、设施设备支持。吴起县快递物流园区在县政府的协调支持下,负责省级“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项目”的实施,2021年获得省商务厅资金补贴90万元;黄陵县政府新建3300平方米覆盖黄陵、洛川、富县、宜君4县区域水果出口中心,免费提供给邮政企业使用,并在2021年给予邮政快递企业农特产品外销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扶持资金51.95万元。

目前,延安市13个县(市、区)1797个建制村快递服务覆盖率达到98.11%。其中,邮快合作完成快递进村901个,快快合作完成快递进村862个。同时,服务网络也得以延伸,延安局与宝塔区移动公司开展驻村设点试点工作,协调移动公司为驻村网点安装宽带、视频监控等信息化产品,完成45个移动快递便民服务站建设;与延川县商务局建立沟通机制,搭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项目推进快递进村,目前31个建制村的快递直接通过电子商务服务站实现投递。

农村寄递物流体系的不断完善,让果农尝到了不少甜头。“以前果农的苹果只能等经销商上门收购,价格低而且不稳定。近几年邮政在我们村上设点,既方便了村民又节省了成本。”距离洛川县城100公里的朱牛社区邮政代理点负责人说。2022年8月,苹果上市后,延安市邮政分公司便开启了“联系果农—下单打包—装车—发运”的全流程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已累计寄递苹果超过400万件。种植户张先生也开心地说:“邮政企业为我们果农量身打造了寄递配送方案,我们只负责采摘、清洗、分选、装箱,既省事又放心。”

新业态圆梦新农人

在洛川县延刚果业自动化选果线旁,工人熟练地将已经筛选完毕的苹果打包装箱,一箱箱苹果随着叉车的起落被装进快递车内。“一车能装近3000箱苹果,淡季每天最少发2车,旺季能发七八车。”洛川县中通负责人缑军军介绍。

当前仅洛川县就有苹果电商企业729家,网上销售店3600余家、微店5000多家,日均发货量4万~5万单,洛川苹果网上销售额已从2013年的400万元增长到如今的12.5亿元,名列全国水果网络零售前十大区域公用品牌榜第二位。

“苹果从洛川发出,我们要确保3~4天内送到客户手中。”延安申通负责人说。怎样把苹果安全、迅速地送到消费者手中,延安邮政快递业不断探索、总结经验、创新模式,让果农足不出户就完成了销售、物流跟踪和售后服务,确保苹果寄到客户手中不变质、不破损、不变味、不遗失。用洛川县圆通负责人杨军奇的话说,“关键是服务品质。服务好了,客户的体验提升了,果子卖得就更好了。”

与此同时,延安局积极为邮政快递企业争取仓配中心用地、站点建设、邮路运营等方面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推动中通陕北(延安)智能科技电商快递产业园基地项目、韵达延安电商物流产业园项目落地,完成部分邮政、圆通、申通市级分拨中心搬迁扩建。目前,延安圆通年分拣量达700万件,延安申通年分拣量达1500万件。

“延安有苹果、杂粮等优质农产品,想要外销到各地,物流快递是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延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通、韵达两个项目建成后,年均最高处理能力约10亿件,延安本地农副产品的运输成本将大幅度降低,而且对于华北、华东、华南等重点经济区域的快递时效将缩短24小时的中转周期,还会吸引电商企业入驻,带动区域电商发展,从而促进陕北区域的农副产品实现网上销售。项目年产值预计可达35亿元,实现税收4500万元,预计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4000人左右。

当地邮政快递企业还积极参与“延安有我一棵苹果树”扶贫助农活动,助力当地果农创收。在安塞区南沟生态农业示范园,每到丰收季,寄递企业就到村里帮果农打包收寄,将这些高品质苹果在最短的时间内快递到世界20多个国家和国内40余个城市的果树认养者家中。

在邮政管理部门的积极引导下,延安邮政快递业深入挖掘本地农产品潜力,着力培育具有示范效应的项目,主动服务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2020年、2021年“延安苹果”连续2年获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2022年“延安苹果”寄递业务量1922.74万件,带动农产品销售额11.3亿元。“延安杂粮”寄递业务量185.26万件,带动农产品销售额8243.92万元。

“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健全县乡村三级寄递服务体系,到2025年年底实现建制村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点服务全覆盖,主要快递品牌服务进村可持续运行,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实现苹果走得畅、卖得好。”延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时代、新征程,延安邮政快递业将在接续奋斗中传承延安精神,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