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富平:共同配送激活农村寄递市场

陕西富平:共同配送激活农村寄递市场

2023年02月07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微信公众号

今年春节期间,在陕西省渭南市“网上年货节”活动中,100余家电商企业参加,网络销售额突破2亿元,市场供销两旺。在富平县,不少参加活动的村民发现,快递服务时效比以前提升不少。前一天在网上下单,第二天就能到货。

自动分拣 共同配送 “柿乡”寄递服务更畅通

富平的变化得益于当地正在大力推进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在富平县农村快递共配中心,进港快件每天按时进入环形自动分拣设备,随后按收件地址所属的镇(办)落入对应的档口,再由共配车辆送至各镇(办)服务站,随后送至各村服务站。

渭南市富平县邮政企业在柿饼销售旺季到农户家中收寄“喜柿到”主题的富平柿饼(作者:孙阳)

作为共配中心的主推者之一,中通富平县分公司负责人杜康告诉记者,分拣和运输在农村快递服务成本中占比较高。这套自动分拣设备从2022年9月开始投入使用,分拣效率较以往提升超过50%,大大降低了分拣成本,缩短了快件在送至乡镇前的处理时间。不同快递企业的快件统一经共配中心分拣后送至镇级服务站,则能有效降低快件的运输成本。

以往,富平县农村快递服务由各快递企业“各自为战”,成本居高不下,不少镇级和村级快递服务站点入不敷出。渭南市邮政管理局(以下简称“渭南局”)指导当地快递企业抢抓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先机,联合地方商务部门整合中通、申通等多家快递企业及1家商贸流通企业,引进自动分拣设备,优化农村配送网络,打造共同配送体系。

目前,富平县依托14个镇级电商综合服务中心和140个村级电商综合服务站,设立了232个村级快递站点,形成县级分拣、镇级中转、村级收发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帮助快递企业降低综合运营成本约30%至50%。

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不仅让农民取件更便捷,也进一步畅通了富平农特产品上行渠道。富平是著名的“中国柿乡”。2022年,全县柿子挂果面积18万亩,鲜柿产量28万吨,加工柿饼7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达65亿元。目前,富平柿饼销售正当季。共同配送降低了富平农特产品的寄递成本,也提供了更多的线路选择。杜康说:“各快递企业都有相对比较优势的区域和线路。通过共同配送,商家发货时可以根据消费者所在地选择快递企业,有助于服务质量提升。”

未来,富平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还将进一步提速。据杜康介绍,富平主要快递企业品牌已达成初步共识,计划将县级总部集中迁入同一园区,进一步通过共同配送降本增效。目前,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园区选址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后续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因地制宜 精准施策 渭南“快递进村”有妙招

富平的变化也同样发生在渭南其他县(市、区)。白水县积极引导快递企业入驻“苹果小镇”,完善共同配送网络,助力苹果销售,实现电商快递协同发展。华州区邮政企业主动对接快递企业,在金堆镇、高塘镇等地开通邮快合作配送专线,建成一批乡镇、农村寄递物流服务站,代投快件服务覆盖建制村34个,覆盖率达25%。华阴市快递企业通过快快合作抱团进村,实行农村快件共同配送。潼关县以打造省市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为契机,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建成1个县级物流集散中心、5个乡镇综合服务站和18个村级综合服务站,开通5条客货邮合作线路,促进乡村振兴和农村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

渭南市澄城县寄递企业在樱桃节期间到田间地头服务农户,助力农产品寄递和农民增收(作者:骆延峰)

本刊记者从渭南局了解到,截至发稿前,渭南已建成县级寄递物流公共配送中心(共配中心、快递园区)6个,入驻企业达22家;建成乡镇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130个、乡镇覆盖率达100%;建成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793个,建制村覆盖率达99.69%。

同时,在渭南局指导督促下,渭南市邮政企业大力加强农村邮政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邮政网络在边远地区的基础支撑作用,提高农村邮政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助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2022年,启动大荔、蒲城、白水3个县级邮件处理中心升级改造工程,完成乡镇邮政局所升级改造24处,建成农村“邮乐购”站点535个,新增农村邮政运输车辆13辆。

渭南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整合邮政、快递、交通、供销、电信、商贸等平台资源,发挥村级集体阵地作用,鼓励企业通过“快递+”合作模式,实现场地共用、人员共派、业务共做、政策共享,有效降低农村末端寄递成本,激发快递进村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