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
  • 分        类: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湖北省邮政管理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湖北省邮政管理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起到2023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在国家邮政局党组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邮政管理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积极推进主动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力度,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完善公开平台载体建设,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省局始终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通过网站信息公开、行业要闻、各地动态、通知公告等栏目,多种形式依法全面、及时主动地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地向社会公开省政策文件、重点工作、财政预决算、统计数据等各类政府信息,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23年,通过官方网站主动公开邮政管理信息1874条。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将建议提案办理答复件及时公开,2023年,共承办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委员提案13件,办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积极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流程,健全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机制,为公众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2023年,省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产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未产生收费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根据省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对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内外资不合理差别待遇等进行了专项清理。持续加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快递经营许可、行业发展情况等领域信息公开。2023年办结互动留言数量13条,群众满意度100%,及时回应了公众关切。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了机构职能法律法规、政策规划、统计信息、行政执法、人事财务管理等专栏,及时发布了相关信息。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及时宣传发布邮政管理政策文件,交流工作动态。2023年,通过省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799条,其中包括行业要闻164条,各地动态1608条,统计信息13条,通知公告14条。

(五)监督保障情况。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平台和有力抓手,强化责任落实,制定了《湖北省邮政管理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明确重点任务,细化责任部门,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强化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严格落实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制度,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处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日常测评的问题及时组织整改,做到举一反三。2023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不存在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省邮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是主动公开精准性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形式单一,文字解读类居多,图表、图示类解读材料较少。下一步,省将继续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及相关规定,从以下方面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扩大公开内容范围,丰富公开形式,依法依规做好邮政管理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形式,提升政策解读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省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