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发布推进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

冷链快递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近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广东省推进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的出台,将为冷链快递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机遇。

政策体系不断健全

《实施方案》可谓《广东供销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骨干网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的升级版。

《总体方案》于2020年印发,提出到2022年年底广东骨干网运营管理的冷库容量要达到160万吨左右,新增冷藏车2000辆以上、移动预冷装置1000台以上,建设“1个中心+2个区域网+3个运营平台”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骨干网,即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库,冷链物流产地网、冷链物流销地网,冷链物流资源整合平台、冷链运输配送平台、公共型智慧冷链物流信息服务平台。

《实施方案》则进一步明确到2025年要基本建成符合省情和产业特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冷链物流体系,区域冷链物流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前列。按照《实施方案》,广东将加快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和冷链装备提升,冷库库容规模和冷藏车保有量年均增长10%以上,并大幅提升专业化冷链服务质量。同时还将加快建设申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力争实现4~5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纳入国家年度建设名单;建成广东冷链物流追溯监管平台,实现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全覆盖。

目前,广东省有大小冷库近2000座,冷藏车的保有量超过1万辆。广州已将邮政快递企业冷链配送体系纳入市国土空间规划,并全力建设仓容46万吨的全国最大临港冷链仓库群及综合性冷链物流分拨基地——广州南沙国际冷链项目,深度辐射华南、珠三角地区及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打造以南沙国际物流中心为“冷链母港”的全链条冷链物流格局。茂名高州市“电子商务+农村物流+冷链配送”成功创建交通运输部第二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

建设前景更加广阔

《实施方案》提出了未来冷链物流发展的重点任务,即广东将构建现代冷链物流设施网络、夯实农产品产地冷链物流基础、提高冷链运输服务质量、完善销地冷链物流网络、优化重点品类冷链物流服务、推进冷链物流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大力培育冷链物流骨干企业、加强冷链物流标准化建设、加强冷链物流全链条监管等。

其中,在构建“7+N+X”冷链物流设施网络方面,广东将围绕7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依托广东供销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骨干网以及具备条件的冷链物流设施,规划布局若干省级产销冷链集配中心和两端冷链物流设施。

在夯实农产品产地冷链物流基础方面,广东将加快田头冷藏保鲜设施、产地冷链集配中心建设,完善产地冷链物流设施。成立“田头智慧小站”产业服务联盟,大力发展产地冷链保鲜设施设备租赁等社会化服务。强化干支衔接运输组织,大力发展短链流通模式。完善县乡村冷链快递物流体系。同时鼓励邮政快递企业、供销合作社和其他社会资本在农产品田头市场合作建设预冷保鲜、低温分拣、冷藏仓储等设施。在完善销地冷链物流网络方面,《实施方案》明确要布局建设一批销地冷链集配中心。完善粤港澳大湾区冷链分拨网络。推广“分时段配送”“无接触配送”“夜间配送”,鼓励生鲜农产品新零售、社区团购等新业态发展。加强城市冷链即时配送体系建设。

在提升冷链物流企业国际竞争力方面,鼓励冷链物流企业与贸易企业等协同“出海”,围绕全球肉类、水果、水产品等优势产区,积极布局境外冷链物流设施,依托远洋海运、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国际货运航空等开展国际冷链物流运作。

在强化冷链物流政策要素保障方面,广东将加强资金支持,加强用地保障,加强人才培养,加强研发创新,推进减税降费。明确要严格落实收费公路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对整车合法装载运输全国统一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内产品的冷藏运输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供销社、邮政快递企业等在农村建设的保鲜仓储设施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电价。

寄递网络加速布局

目前,邮政、顺丰、京东、跨越等众多邮政快递企业纷纷涉足冷链行业,打通了生鲜农产品的“最后一公里”。

广东省邮政分公司将鹰嘴蜜桃等专门列为6个重点支持的蔬果产品,全力做好服务及配套工作;茂名市邮政分公司在荔枝主产区高州已建成冷库6个共3800立方米;清远市邮政分公司在英德寄递共配中心建设一座低温冷藏库。

广州顺丰冷运供应链有限公司通过定制化包装、高蓄能冷媒温控技术,仓储温度、湿度异常预警监测系统,车辆运输定位及车厢温控数据监测,与顺丰末端配送网络无缝对接的冷链网络,实现冷链全程无缝对接。

京东物流已建成完善的冷链仓储网、冷链运输网、冷链配送网,建立起完善的全流程智能温度监控体系,确保生鲜商品在仓运配各环节的温度可控、时效可控、品质可控。

跨越冷链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生鲜冷链解决方案,冷链车直发目的地,减少中间环节,降本增效,保障时效与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