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
  • 分        类: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 2019年03月29日

国家邮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国家邮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我局网站(http://www.spb.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国家邮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礼士路甲8号;邮编:100868;联系电话:010-88323014;传真:010-88323021)。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8年,国家邮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和国家邮政局重点工作,按照国家邮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提升公开实效,扎实有效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在澎湃新闻主办的2018政务传播大会上,我局荣获“部委能量奖”。这是继2016年获“移动政务创新十佳”、2017年获“十佳政务公开案例”和“新时代政务传播创新奖”后,我局再获政务传播类奖项。

(一)扎实做好主动公开

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印发《国家邮政局2018年政务公开要点》,将任务落实到具体司室,对持续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印发《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有关事项的通知》,从公文制作环节增加公开属性标识程序,增加了主动公开的操作性,保证全面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实行局机关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月度通报制度,做到及时督促、及时公开。

http://10.11.100.134:7001/file/2019/03/20190329100025341001.png

(二)着力规范依申请公开

通过网络、信件、传真或当面等多种渠道受理公开申请,保证受理渠道畅通。合理安排申请受理、形式审查、登记转办、拟制告知书、审核印发、寄(发)送登记、档案归整等公开申请流程,建立内部沟通和协调会商机制,确保公开申请答复程序合法、内容规范、形式严谨。注重分析公开申请相对集中的政府信息,发现应公开未公开的,及时转为主动公开。对依申请公开典型案例进行汇总分析,有针对性提出改进措施。

http://10.11.100.134:7001/file/2019/03/20190329100025183002.png

(三)全面加强政策解读与回应

严格落实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国家邮政局主要负责人利用两会“部长通道”,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进行政策解读,引导预期。

--图为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2018年两会“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对于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国家邮政局利用主要负责人参加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在政府网站设置专栏、相关司室负责人参加在线访谈等多种方式集中宣传,提升解读效果。

http://10.11.100.134:7001/file/2019/03/20190329100026391004.png

--图为2018227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参加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对《快递暂行条例(草案)》进行解读。

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性信息和重要信息,通过新闻发布会、专栏专题、文字图表、视频等多种方式及时解读和回应。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期间,国家邮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总结回顾改革开放以来邮政业的改革历程和发展成绩,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发深度报道《快递业高速发展见证40年伟大跨越》,扩大了行业影响力。

--图为201810月,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在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邮政业40年的改革历程和发展成绩。

全年对重要政策、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和时限准时率测试结果、快递发展指数、相关规章标准等开展各类解读15次。

针对业务旺季、部分快递网络异常及灾害性天气期间的寄递服务发布11条消费提示,公示快递业务量和寄递服务情况,要求相关企业做好防范应对,提醒群众合理使用寄递服务。针对4月份上海快捷快递有限公司部分网络异常情况,妥善应对,积极协调,全力做好快捷公司在网未投件的组织输运工作,努力减少社会影响和负面效应,促使事件平稳解决。

http://10.11.100.134:7001/file/2019/03/20190329100028368008.png

(四)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通过政府网站对《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快递末端网点备案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邮件快件实名收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邮政业更贴近民生实事”等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及重大政策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全年共听取意见405条,让人民群众更大程度参与到政策制定中来,在倾听群众呼声、接受各方意见中,查找问题、摸准脉搏,使政策制定更加科学、更加符合民意。

http://10.11.100.134:7001/file/2019/03/20190329100028660009.png

(五)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平台作用

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规范网上服务事项,完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并动态更新,优化网上办事流程、指南,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水平。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基本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平均办理时限已压缩至12.7个工作日,邮政普遍服务5项审批时间缩短一半。

http://10.11.100.134:7001/file/2019/03/20190329100028374010.png

按照政府网站普查工作有关要求,对全国邮政管理系统367个网站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加强网站日常监测,督促各单位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全面性。

http://10.11.100.134:7001/file/2019/03/20190329100028251011.png

加强对“公众留言”、“局长信箱”和国家邮政局申诉系统的维护,提供咨询投诉反馈,及时在“留言回复”和“来信回复”栏目进行公布,进一步畅通人民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全年共收到公众留言11598条,局长信箱来信2848件,申诉系统受理申诉1125396件,均已及时办理。

http://10.11.100.134:7001/file/2019/03/20190329100028139012.png

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充分利用国家邮政局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订阅号)和官方微博(新浪)政务新媒体平台,推送重要工作动态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398条,多渠道传播行业声音,丰富政务公开形式。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国家邮政局政府网站共发布信息1.1万条,中央政府网转发我局网站信息230余篇,新华网、人民网、新浪、搜狐、腾讯、网易、凤凰网、和讯等网络门户和各媒体网站转载我局网站信息约4500其中,发布政府信息262条,制作发布新闻图片近4000张、视频新闻30余个,策划在线访谈7期,发布网上直播3期,公开意见征集4次,发布重大政策解读4期。

围绕局重点工作、重大活动、热点话题设计制作2018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邮政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宣贯实施、2018年全国两会、宣贯《快递暂行条例》、2018快递业务服务安全保障等10余个专题。

先后开展了“《快递暂行条例》宣贯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第三届“最美快递员”揭晓发布会、“2018中国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等3期网上直播,直播文字约7.3万字,组稿、编发新闻信息85篇,制作发布新闻图片约100张。

http://10.11.100.134:7001/file/2019/03/20190329100029661016.png

策划完成“第五届炎炎夏日暑你最美随手拍(2018)”“旺季印象”随手拍暨第四届“爱·快递”两期摄影活动专题,深化了社会各界对快递行业及快递员的理解与支持。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情况

2018年,国家邮政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9件,全部为公民个人申请。从申请方式看,通过网络平台申请118件,信函申请31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邮政行业市场监管、消费者申诉处理、三公经费等方面内容。

2.答复情况

2018年,国家邮政局受理的149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已按照《条例》规定办结。从答复情况来看,已主动公开的11项,同意公开的13项(含同意部分公开1项),信息不存在的7项,不属于国家邮政局公开的21项,因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或申请非《条例》定义的政府信息等原因不予公开的19项,另告知申请人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19项,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59项。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国家邮政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始终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邮政管理部门的法定职责和政治责任,作为邮政管理部门自觉接受监督的重要形式,层层落实责任,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做到有诺必践。2018年,共收到建议提案43件。其中,主办件27件(建议13件,提案14件),协办会办件15件(建议7件,提案8件),建议参阅件1件。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要求,通过局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相关内容,主办件主动公开23件,占比85%

http://10.11.100.134:7001/file/2019/03/20190329100030369018.png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国家邮政局受理涉及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4件,办理涉及局机关信息公开诉讼案件6件,均依法进行处理和应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8年,国家邮政局未向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邮政“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深化许可领域简政放权。制修订并及时公开《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快递末端网点备案暂行规定》等文件,完善公众参与方式,让公众及时了解简政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

推进事中事后监管公开。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和方式,加大力度进行执法情况、行业服务质量和申诉情况公开。

继续推动行政许可网上办理公开。进一步优化完善许可信息系统功能,基本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提高行政许可服务能力和水平。2018年,全国累计颁发并公开快递许可22714件。公开同意撤销提供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审批276个、停止办理或者限制办理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业务审批83个、备案新增提供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279个、仿印邮票及其制品审批14个、纪特邮票发行计划审批12个、纪念邮票图案审查15个。

(二)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通过邮政市场监管执法信息系统,每月定期公开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行政处罚案件结果,每季度发布快递市场监管报告,向社会公开快递市场监管工作动态。2018年共公开约谈信息1646条,责令改正信息5139条,行政处罚信息4888条。

(三)办好更贴近民生实事情况公开

2018年,国家邮政局继续推进邮政业更贴近民生的七件实事。在局网站进行意见征集和结果公示,设置“为人民办实事”专栏及时公开《2018年邮政业更贴近民生七件实事》及各项举措推进实施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http://10.11.100.134:7001/file/2019/03/20190329100031595023.png

(四)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进一步细化国家邮政局系统预、决算公开,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部门预算和决算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并区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对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团组及人数、公务用车配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三公”经费增减原因等信息进行了说明,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

(五)邮政扶贫工作信息公开

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邮政业助力脱贫的政策、措施和成效等信息公开力度。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深入推进“邮政在乡”工程和“快递下乡”工程换挡升级,打造一批年业务量超千万的“快递+”金牌工程,进一步提升行业服务“三农”能力,服务国家精准脱贫。局政府网站策划3期专题访谈邀请地方邮政管理部门负责同志介绍邮政扶贫工作情况。《中国邮政快递报》开设“邮政业精准扶贫在路上”专栏介绍邮政业精准扶贫的举措和成效,重点报道国家局定点扶贫对象河北省平泉市及哈叭气村典型经验做法,全面展示邮政扶贫成效。

http://10.11.100.134:7001/file/2019/03/20190329100032661024.png

(六)邮政业绿色发展信息公开

在国家邮政局网站设置专栏,及时公开行业绿色发展政策、落实举措及成效。通过专题访谈邀请地方邮政管理部门负责同志介绍绿色发展情况;采用在线访谈、文字解读等方式宣贯《快递绿色包装指南(试行)》《快递封装用品》系列新国标及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制修订情况,推动标准落地;发布《国家邮政局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推动行业绿色发展;及时公开关于快递绿色发展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答复。

http://10.11.100.134:7001/file/2019/03/20190329100033868025.png

(七)邮政业安全和应急管理信息公开

通过局网站、官方微博微信、报纸等多种方式,及时发布2018年全国“两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非论坛北京峰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双十一”业务旺季、寄递渠道防控非洲猪瘟等重要活动、重要节点、重大事件的行业安全服务保障信息和台风、洪涝、地震等自然灾害引发行业突发事件信息,通过在线访谈栏目进行快递业务旺季服务安全保障解读和回应,为企业安全生产和人民群众及时用邮服务提供准确高效的信息保障。及时公开《国家邮政局关于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指导意见》,有效遏制重大事故发生,助力行业安全稳定,推进安全邮政建设。

四、下一步工作

2018年,国家邮政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邮政信息公开需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主要是:主动公开的意识需进一步加强,“五公开”水平还不均衡,公开内容仍需进一步深化,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有待加强等。2019年,在学习贯彻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基础上,结合《2018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中发现的问题,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不断提升“主动公开”属性公文的公开比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在公文制发过程即明确公开属性。加大对政策实质性内容的解读力度,逐步推进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综合采用文字、在线访谈、图表图解等多种形式,适当增加客观数据和生动实例等,进行生动化、通俗化解读,避免简单重复文件内容和制作文件精简版的解读方式。按照板式合理、实用性强的标准调整优化公开目录,力争全面准确体现“五公开”要求,方便公众查询监督。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融合发展,完善网站检索功能,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服务能力与水平。

(二)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和程序答复公开申请,规范答复文书格式,提高答复实效。加强对全系统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导,提升全系统公开申请答复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内部沟通和协调,依法履职尽责,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做好因依申请公开工作而产生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的相关工作。

(三)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邮政市场监管信息、财政资金信息、更贴近民生实事、“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信息主动公开,充分运用局官方网站、政务新媒体、报刊杂志等多形式、全景式展现邮政业相关政策、落实举措和实施结果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做好宣传引导。

(四)加强业务培训和督查

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继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提升政务公开能力与水平。加强对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加大通报力度,将信息发布、主动公开、政策解读、互动回应、依申请公开答复情况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考核,全力推动邮政管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