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
  • 分        类: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 2019年03月26日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安徽省邮政管理局网站(http://ah.spb.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安徽省邮政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25号;邮编:230088;联系电话:0551-65350939。

一、概述

2018年,安徽省邮政管理局围绕中心工作,紧扣社会公众关注事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全面落实《条例》要求,认真贯彻国家邮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家邮政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国家邮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程序方式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前期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程序。一是规范联合工作机制。建立了由办公室牵头,各业务处室、直属单位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联合工作机制。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局内会商机制、报告机制、信息发布协商制度,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答复质量。二是严守信息发布规程。需公开的信息经领导审批后,由办公室在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公开。三是依规办理信息公开申请。建立起局办公室统一对外接收­—相关处室对口提出意见—办公室统一对外答复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的工作模式。

(二)优化栏目设置,稳步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2018年度,我局根据国家局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栏目进行了优化设置,根据工作职责设置了行政政策、行政执法、统计数据及分析、人事和财务管理、党建工作与行业文明共5个栏目,主动公开各项政策文件,发布信息公开指南和年报等,同时提供依申请公开在线申请和查询。

(三)强化责任落实,健全督查交流考核体系

为进一步压实信息公开主体责任,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度考核体系,作为各市局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指标。同时,结合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对省局和各市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按季度进行检查,全年共开展检查4次,下发通报4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做好整改工作。此外,我局建立了省、市局政务信息工作人员交流群,及时部署各项工作,指导应用升级后的公开系统,进行工作沟通和交流,提升全省邮政管理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通过网站动态信息和地市局信息等栏目共发布各类工作信息1089条,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局各类政策文件33份。较为全面及时向社会公布了邮政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全省邮政业发展状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方式

我局主要利用局网站的动态信息、地市局信息、信息公开、统计信息,以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的5个栏目及时公开发布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起,均按时办结。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还需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培训还需拓宽方式等。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国家邮政局和省政府的相关要求,结合邮政管理工作实际,着力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机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选优配齐人员,加强业务培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向深入,不断提升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