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
  • 分        类: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 2019年01月17日

福建省邮政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邮政局政务公开工作办法(暂行)》等规定,特编制本年报。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费用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个部分组成。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义,请与福建省邮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北路95号,邮编:350011,联系电话:87332717)。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8年,福建省邮政管理局按照国家邮政局的部署和安排,不断强化措施、健全机制,深化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形式,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形成了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补充的政府信息公开格局,取得新的成效。一年来,围绕信息公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政务公开制度。福建省邮政管理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一项基础性、日常性、长期性的工作抓紧抓好,根据《福建省邮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和《福建省邮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照局公开办统一组织、各处室分别落实,谁产生谁发布、谁主办谁更新的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坚持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为切入点,从方便公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利于群众监督的原则出发,突出编制的规范性、系统性和实效性,完善了办事大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文件办理一项内容,纳入文件管理范畴。对本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人员重点进行政府信息资源管理、信息清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及相关政策咨询等内容的指导,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二)健全公开渠道,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2018年,福建省邮政管理局积极回应办理"局长信箱""公众留言""用户申诉"131件,未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积极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对信息进行了梳理,突出了便民服务特色。二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为更好地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福建省邮政管理局建立起局公开办统一对外接收、对外联系、对外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工作模式,各部门对口提出答复意见,依法依规作出答复;建立健全会商机制、报告机制、信息发布协商制度,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答复质量。

 (三)加强保密审查,健全考核机制。2018年,福建省邮政管理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按照国家邮政局的要求,坚持"谁主管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严格按照保密审查程序公开政府信息。同时,邀请省保密局专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保密教育培训,使其切实增强保密防范意识,确保国家秘密安全。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检查和培训,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福建省邮政管理局采取各种措施,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拓宽主动公开的途径,突出主动公开的重点,主动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福建省邮政管理局对外公开各类信息达2210条次,均为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涉及规划、行业统计、普遍服务、市场监管、信息公告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福建省邮政管理局门户网站发布了大量的工作动态类信息和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政府信息,供公众公开查阅;公众还可通过网站"申请公开"栏目,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可查阅申请事项的处理情况;网站还提供检索功能,方便公众查阅相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此外,福建省邮政管理局还向国家邮政局门户网站主动报送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福建省邮政管理局共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各种形式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4件。

  四、咨询申诉处理情况

2018年,福建省邮政管理局"12305"邮政业消费者申诉中心共受理申诉74449件,同比减少10.6%。其中,电话申诉 10755件,网站申诉63694件;邮政服务3119件,快递服务71330件;有效申诉(确定企业责任的)3920件,比去年同期减少60.70%,涉及邮政服务250件,快递服务3670件。快递服务平均有效申诉率为百万分之1.73,同比减少4.02。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9.4万元。消费者对企业申诉处理结果满意率为96.9%,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对邮政管理部门申诉处理工作满意率为98.3%,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福建省邮政管理局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向国家邮政局申请行政复议。本年度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费用情况

未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也未向申请人收取其他费用。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福建省邮政管理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以下不足: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还需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培训力度不够等。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国家邮政局和省政府的相关要求,结合邮政管理工作实际,增强主动信息公开意识,优化信息公开流程,落实工作责任,同时积极安排工作人员参加相应的业务培训,认真做好信息收集、填报、审查、发布等工作,确保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