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
  • 分        类: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 2019年03月25日

湖南省邮政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湖南省邮政管理局网站(http://hn.spb.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邮政管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东二环982号;邮编:410016;联系电话:0731-85989018)。

一、概述

2018年,湖南省邮政管理局在国家邮政局和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邮政局、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促进了邮政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持续改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执行《湖南省邮政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办法》,在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完善了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推进、各处室分工负责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明确了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和程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拓展公开形式和内容,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引导作用

为让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双11”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争取消费者的理解和支持,营造良好氛围,11月8日,省局联合湖南省快递行业协会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全省“双11”旺季保障有关情况,并开展政府和媒体合作。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会议并结合行业实际就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做了强调。省快递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向媒体介绍快递旺季服务保障情况。

(三)不断完善信息报送责任体系

省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年初工作计划,做到信息公开工作与行业管理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真正做到“公正、公平、便民”,构建全员参与的信息报送网络体系。细化工作标准,强化监督制约,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

(四)公开渠道畅通便民

加强信息公开监督管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省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效能考核体系和目标责任制,对公开的内容、方式、时限等定期进行测评。同时维护好面向社会的监督及投诉渠道,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进一步增强了邮政管理服务工作的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湖南省邮政管理局通过局网站和省政府信息平台公布动态信息452条,通知公告29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湖南省邮政管理局收到并处理有效公开申请事项2件,全部办理完结。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湖南省邮政管理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湖南省邮政管理局未因依申请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按照国务院、国家邮政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2018年,尽管我们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仍然存在不足。一是公开媒介单一,利用新闻媒体、广播电视、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向公众公开的信息数量不多,宣传的力度还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业务水平有待提升,学习培训开展不够;三是人员配备不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仅有一名,且是兼职人员。2019年,我局将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基础工作,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逐步形成局政府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梳理和整合力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所需信息。三是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申请处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经济社会活动和公众生活的服务作用。



湖南省邮政管理局

2019年3月28日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