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
  • 分        类: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 2019年03月05日

四川省邮政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家邮政局政务公开工作办法(暂行)》、《四川省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实施办法(试行)》和《四川省邮政管理局关于印发<四川省邮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的通知》(川邮管〔201528号)规定编制。

一、概述

2018年,四川省邮政管理局认真贯彻国家邮政局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安排,围绕全省邮政业改革发展中心,不断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公开重点,规范公开内容,拓宽公开载体,严格监督管理,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依法治邮的促进作用。

(一)深化服务意识,探索建立常态管理机制

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制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强化组织领导,探索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常态管理机制。完善工作机构,强化公开宣传,将政府信息公开列为省局年度重点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在定期召开的局党组会、工作例会上专题研究。

(二)完善工作制度,规范有序开展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相关工作流程,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年度报告工作等制度有效落实。

(三)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整体工作效能

在不断提高通过局网站发布各类信息的质量和数量的同时,积极探索新的公开方式,通过四川省邮政管理局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信息,耐心解答消费者提问。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并建立定期通报、互动交流等机制,指导和督促全省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相关人员业务素质,提高了公开的层次和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非涉密信息730条;其中,图片信息60条,动态信息651条,信息公开目录更新82条,地市局信息299条,行业动态89条,领导讲话信息10条,公告类信息34条,政策法规信息4条,人事教育信息5条,行业统计信息13条,市场监管信息15条,党风廉政信息3条。2018年通过“12305”邮政行业消费者申诉电话和国家邮政局网站共受理、处理消费者申诉、建议、咨询56466件,比去年增加7064件,增长14.3%,全部进行妥善处理,结案率达100%。其中,有效申诉2829件,占申诉总量的5%。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有1起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法院驳回诉其讼请求。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和范围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和拓宽,相关制度的贯彻执行力度还应进一步加大,向社会公众提供服务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2019年我局将按照国家邮政局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深化邮政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一步主要工作:

一是强化信息内容建设。围绕邮政行业监管重点工作,强化组织领导,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做好公众关切回应,增进网上互动交流,加强与新闻媒体协作,扩大邮政业的影响力。

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加强对全局人员信息公开培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强化服务意识与公开职责,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三是加强信息内容建设。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做好公众关切回应,增进网上互动交流,加强与新闻媒体协作,扩大邮政业的影响力。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