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
  • 分        类: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 2019年02月19日

西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7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有疑问,请与西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拉萨市城关区中和国际城朝阳路2号;邮编:850006;联系电话:0891-6872882(传真)。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家邮政局和区党委区政府相关要求,继续坚持把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方略,认真落实国务院、自治区政府、国家邮政局系列部署要求,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依法治邮、建设法治邮政的重大举措,以2018年度邮政管理主要工作任务为着力点,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取得良好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区局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机关各处室结合自身职能,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市(地)局按照《条例》要求,抓好本级信息公开的领导组织工作。

(二)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丰富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完善政府网站有关栏目功能,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等原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不发生失、泄密问题;全局的信息公开数量、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三)明确职责,强化管理。实行区局办公室牵头,专人专岗负责采写编发政务信息,各处室指定专人负责信息编报更新,专人回复网友咨询、更新动态信息以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等工作。并要求相关责任部门按照“谁办理、谁公开”的原则,提升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意识。

(四)加强信息公开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举办全区邮政管理系统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新闻宣传等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全区邮政系统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增强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五)开展专项行动,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以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为契机,认真组织普查和整改工作,着力解决政府网站“不及时、不全面、不准确、不回应”问题,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中的信息公开情况:2018年,我局通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4条。按照主题分类,工作动态信息77条;行业政策信息22条;行政执法信息24条;统计数据及分析信息13条;人事与财务管理信息15条;党建与精神文明信息23条。

(二)门户网站发布信息情况:2018年,我局围绕中心任务,立足工作实际,加大信息工作力度,积极反映工作动态,服务决策发展等内容。共编辑信息277条,动态信息212篇、新闻图片信息65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四、咨询处理情况

受理局长信箱、公众留言栏目举报、投诉、咨询20件,全部答复。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公开力度加大,较好地满足了公众的知情权,但是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力度有待加大、培训有待提升;二是还需借助信息时代的发展,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不够丰富,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不够及时。

2019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精神,做好以下工作,全力推动邮政管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加强培训、提升水平。定期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家邮政局和区党委区政府的有关要求,统一认识,强化服务理念,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经常性开展研讨交流活动,对存在的共性问题统一认识,对疑难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提高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二)加强领导,明确分工。将充分发挥我局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强领导,明确分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督导检查、总结分析等,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三)加强监督,提高成效。将加大对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与指导,通过定期检查网站、开展专项调研、做好复议纠错、汇总分析情况、纳入年底考核指标等系列措施,加大工作监督与问责力度,全面提升邮政管理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