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
  • 分        类: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 2019年03月29日

甘肃省邮政管理局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0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甘肃省邮政管理局网站(http://gs.spb.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甘肃省邮政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甘肃省平凉路413号;邮编:730000;联系电话:0931-8827619。
一、概述

2018年,甘肃省邮政管理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家邮政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国家邮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结合全省邮政业发展和邮政管理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信息公开制度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和完善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程序,明确由办公室牵头,各业务处室配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三级审核制度,各处室需公开的信息经处室负责人和局领导审批后,由办公室安排专人及时发布公开。

(二)稳步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要求,进一步优化了信息公开目录,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加强重点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在局网站专门开通政务信息专栏,及时公开各项政策文件,发布信息公开指南和年报等,同时提供依申请公开在线申请和查询。

(三)加大信息公开指导力度

为指导各市局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建立了市局政务信息工作人员交流群,及时部署各项工作,进行工作沟通和交流。同时,结合第一次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对市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检查,通报存在的问题,并要求及时进行整改。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自2018年1月1日到2018年12月30日,我局通过网站共发布信息1870条,其中在门户网站动态信息专栏发布公开信息190条,地市局信息发布1446条,信息公告24条,行业统计24条。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181条。较为全面及时向社会公布了邮政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全省邮政业发展状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方式

我局主要利用局网站的动态信息、信息公开、统计信息,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等栏目及时公布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投诉及申诉等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还存在以下不足: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亟待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相应的保障经费等。

下一步,甘肃省邮政管理局将继续按照国家邮政局和省政府的相关要求,增强主动信息公开意识,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优化信息公开流程,落实相关责任,同时积极安排工作人员参加相应的业务培训,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