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
  • 分        类: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 2019年03月25日

青海省邮政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海省邮政管理局网站(http://qh.spb.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青海省邮政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黄河路194号;邮编:810099;联系电话:0971-4915615。

一、概述

(一)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机制,明确信息公开流程,定时更新完善主动公开信息,按要求做好依申请公开回复。

(二)规范信息公开。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邮政局的工作要求,主动向社会各界公开信息:行业政策、统计数据、工作动态等。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进一步完善青海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方便社会公众查看、了解、咨询青海省邮政行业相关信息,青海局根据信息的内容和特点及时在官方网站不同栏目发布信息。2018年,青海局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发布各类政府信息789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88条。通过“12305”邮政业消费者申诉电话和网上投诉、局长信箱及公众留言、微信等方式共受理消费者申诉3170件。申诉中涉及邮政服务问题的138件,占总申诉量的4.4%;涉及快递业务问题的3032件,占总申诉量的95.6%。已处理申诉中有效申诉(确定企业责任的)158件,占总申诉量的4.98%。有效申诉中涉及邮政服务问题的7件,占有效申诉量的4.4%;涉及快递业务问题的151件,占有效申诉量的95.6%。经调解消费者申诉已全部妥善处理,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95万元,消费者对申诉处理满意率为100%。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青海省邮政管理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青海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青海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青海省邮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当前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以及社会公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以下不足: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栏目更新力度还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亟待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相应的保障经费等。

2019年,青海局将继续按照国家局工作要求,增强主动信息公开意识,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优化信息公开流程,简化信息公开栏目,明确相关负责人,落实相关责任,同时积极拓展公开内容、切实增强公开效果;加大信息公开的培训力度,增强专业人才保障;提高信息安全保密意识,保障信息安全。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