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
  • 分        类: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 2019年02月27日

宁夏邮政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网站(http://nx.spb.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宁夏邮政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民族北街12号;邮编:750001;联系电话:0951-6016976。

一、概述

2018年,宁夏邮政管理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家邮政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家邮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及自治区有关工作要求,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结合全区邮政业发展和邮政管理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信息公开制度

一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第一信息发布平台作用,围绕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行业重大政策、行政执法案件、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重要政策,完善了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建立健全了政务信息发布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一致性,基本做到了“依法公开、全面公开、主动公开”。二是强化网站互联网+政务服务功能。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和行政许可制度改革,我局积极推进执法信息公开和行政许可网上审批工作,行政许可审批办事效率大幅提升,行政执法行为更加透明、公开、公正。三是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向社会发布相关重大方针政策、重要工作部署以及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使信息公开更加主动及时、常态化。

(二)增强网站便民服务功能

一是以用户为中心,突出网站便民服务功能。进一步开发利用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益性信息资源,定期更新辖区邮政、快递服务网点名录,公告纪念邮票宁夏区域发行数量和零售网点,发布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受理渠道和《致广大邮政用户的感谢信》公告,努力提供各类便民服务,确保公众“找得到、问得清、办得成”。针对服务对象,我局发布了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工作细则、办理流程及申请文书等内容,让政府网站成为公众办事最实用的平台。二是稳步推进互动交流。充分发挥网站行业统计、通知公告、意见征集等栏目板块作用,针对社会关注的实名收寄、开箱验视、消费者申诉及旺季服务保障、行业发展政策制定等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第一时间通过门户网站发布权威政策信息和行业统计数据,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做好政策解读宣传,积极引导公众理解、支持和配合政府工作。三是通过局长信箱、公众留言等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建立了网站局长信箱和公众留言专人负责及转办制度,不断提升办理时效和回复率。2018年,网站局长信箱及公众留言共收到来信及留言40余条,回复率达到100%,群众对诉求事项办理结果的满意率达100%,呈现出政民间零距离互动的良好氛围。四是定期更新辖区邮政、快递服务网点名录,公告纪念邮票宁夏区域发行数量和零售网点,发布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受理渠道和《致广大邮政用户的感谢信》公告,努力提供各类便民服务,确保公众“找得到、问得清、办得成”,让政府网站成为公众办事最实用的平台。

(三)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一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向社会发布相关重大方针政策、重要工作部署以及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普遍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反映、申诉渠道,使信息公开更加主动及时、常态化。2018年,全区邮政管理系统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达724余条。同时依法依规进行依申请公开的办理和答复,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余件,做到了100%按时限、按规范办结。二是稳步推进互动交流。充分发挥网站行业统计、通知公告、意见征集等栏目板块作用,针对社会关注的实名收寄、开箱验视、消费者申诉及旺季服务保障、行业发展政策制定等政府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的的热点问题,第一时间通过门户网站发布权威政策信息和行业统计数据,积极引导公众理解、支持和配合政府工作。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200条。按照主题分类,位于前三位的信息是:行政执法35条,占比20.6%;工作动态栏目30条,占比17.6%;统计数据分析栏目24条,占比14.1%。

(二)加强局门户网站内容发布更新

2018年,我局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890多篇。大力宣传邮政管理工作的政策措施,充分展示全区邮政管理系统的良好形象,扩大邮政行业的影响力,树立公开透明的政府形象。

(三)密切与新闻媒体沟通联系

2018年,“双十一”快递企业旺季期间我局主动联系地方新闻媒体,宣传报告我区邮政行业经济运行、“双十一”业务旺季保障工作、企业部署措施等情况,共发稿40余篇。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按时限、按规范办结此项申请。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投诉及申诉等情况。

六、两会提案议案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共办理政协提案1件、人大代表建议1件,均为配合办理件,已公示办理结果。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还存在以下不足: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亟待提升;信息公开意识还需加强等。

下一步,宁夏邮政管理局将继续按照国家邮政局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的相关要求,增强主动信息公开意识,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优化信息公开流程,落实相关责任,同时积极安排工作人员参加相应的业务培训,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