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717819048/2022-00020
  • 发布机构:
  • 分        类: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邮政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本报告根据系统记载数据编制,内容包括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行政复议数量、行政诉讼数量、举报投诉数量、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邮政管理局网站(http:// xj.spb.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新疆邮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乌鲁木齐市新生巷35号,邮编:830002;联系电话:0991-2356677)。

一、概述

2015年,新疆邮政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家局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以新疆邮政管理局网站为载体,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努力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后两次召开机关局务会议,专题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全局尽快使用新上线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认真学习系统操作手册,按照规定及时公开本处室、本岗位相关信息。召开全区邮政管理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就政府信息公开新系统使用和门户网站信息更新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确保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开展教育培训,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国家邮政局新修订印发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完善职责分工和工作机制,强化监督保障,不断规范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积极参加全国邮政管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得到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三是举办新疆邮政管理系统办公室业务综合培训班,围绕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维护、政务信息写作等内容进行授课和座谈,要求各单位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手段,加大公开力度,逐步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

(三)整合有效资源,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栏目布局,精简合并重复栏目,新增开通大事专栏,积极启用“信息公开”栏目,政府网站对外信息发布的主渠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便捷高效。

二是在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天山快递》和国家局“一网一报一刊”等邮政业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体系积极作用的基础上,依托地方政府网站、电视台和党报党刊等信息载体,发布邮政业服务信息和发展情况。

三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在门户网站新增“局长信箱”和“公众留言”在线回复功能,加强引导,消除误解,避免矛盾的积累。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新疆邮政管理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455条,处理局长信息和公众留言56件。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其中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0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420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0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35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1月1日—12月31日,新疆邮政管理局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新疆邮政管理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的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新疆邮政管理局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0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人(均属兼职),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0万元。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3次,举办各类培训班数1次,接受培训人员数15人。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新疆邮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相关制度的贯彻执行力度还应进一步加大,向社会公众提供服务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主要工作: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新疆邮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新疆邮政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制度》,修订完善《新疆邮政管理系统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主动运用政务微信、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发布信息和回应事件,充分发挥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广播电视等平台的信息发布作用,增强相社会公众提供服务的能力。

三是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教育培训。积极开展对局机关及其他公务员的信息公开培训,通过集中授课、手把手教、远程指导等多种方式,使公务员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情况和新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和门户网站等平台得到充分有效的使用。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