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赴上海督导检查党的二十大寄递安全服务保障工作

2022年10月14日   

10月8日至12日,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凯一行在上海开展党的二十大寄递渠道安全和服务保障工作督导检查,听取上海市邮政管理局有关工作情况汇报,赴韵达、中通、圆通、极兔、申通等品牌企业总部督导调研,实地检查上海邮政国际分公司寄递安全服务保障情况。

陈凯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措施,全力抓好党的二十大期间寄递渠道安全和服务保障各项工作。一是切实保障寄递渠道安全。要严格寄递安全管理“三项制度”,重点加强进京邮件、快件寄递安全风险管控,严防涉枪涉爆、涉黄涉非、危化品等禁寄物品流入渠道。二是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要按照《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第八版)》和属地联防联控机制要求,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突出抓好从业人员佩戴口罩、体温监测、核酸检测等防疫措施落实,加强跨省寄递服务运输车辆和司乘人员防疫管理。三是扎实做好寄递服务保障工作。要进一步提升和改进寄递服务质量,重点加强末端服务质量突出问题治理,妥善做好用户申投诉处理工作,切实保障用户合法权益;要认真做好特殊寄递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党报党刊投递及时准确,机要通信安全万无一失。四是强化落实安全服务保障责任。邮政管理部门要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企业要强化落实寄递安全服务主体责任和企业总部统一管理责任,加强内部风险管控,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细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督导检查中,陈凯一并听取了相关企业在业务发展、生态环保、科技创新、快递员合法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情况汇报。陈凯指出,各企业要在巩固现在发展规模和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依法经营、合规经营意识,树牢质量发展理念,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措施,促进提升服务质量水平,不断改善用户体验,增强企业盈利能力。要结合自身特点,科学谋划发展路径,围绕推进“两进一出”工程,在构建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推动快递服务先进制造业、加快海外服务网络布局等方面出新招、使硬招、亮实招,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增添发展动能,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和上海市邮政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