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有方 落实有力 创新有为 党的二十大期间寄递渠道安全和服务保障任务圆满完成

2022年11月07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寄递渠道安全和服务保障工作(以下简称“寄递安保”)是一项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措施,全面加强行业安全监管,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期间寄递渠道安全和服务保障任务。”近日,国家邮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连日来,全国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周密组织、全力投入寄递安保工作,保障了邮政快递业平稳运行和寄递渠道安全畅通,以实际行动保障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旗引领 谋篇布局强部署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切实强化行业监管,将压力传导到邮政快递企业。”“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层层压实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和岗位责任。”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冲久多次作出部署,要求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寄递安保服务工作。

在党的二十大期间寄递安保工作中,国家邮政局坚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成立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指挥寄递安保工作。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和各邮政快递企业均按要求层层建立专门工作机制。

随后,一套完整周密的工作方案出炉。党的二十大期间寄递渠道安全和服务保障工作方案、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包保工作方案等明确有关任务措施及安排,提出了一系列确保安全的措施。

“各企业对进京邮件快件实施投递前‘二次安检’。安保期间,进京邮件快件超过1亿件,未发现影响安全的问题件,寄递渠道安全工作成效十分明显。”国家邮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也标志着寄递安保工作上了新台阶。

此外,国家邮政局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局长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加强情况研判,密集开展指挥调度和督导检查。局党组成员按照局党组安排,分别在分管领域抓好党的二十大期间寄递安保相关工作,并且密切联系包干督导对象省局,督促落实国家邮政局各项工作部署。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在国家局党组带动下,全面动员,尽锐出战,不分工作日、节假日,连续奋战在监管一线,为寄递安保工作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责任 层层推动严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让工作部署真正落到实处,早在9月中旬,国家邮政局便先后召开全国邮政管理系统迎接党的二十大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党的二十大寄递安保视频调度会、寄递安保包干督导视频调度会等,对寄递安保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北京是‘主场’,天津、河北等是环京‘护城河’重点地区,这些地区作为重中之重,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寄递安保任务。”国家邮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邮政局多次对重点地区寄递安保工作提出要求,加强指导和协调;局领导先后两次赴北京实地督导检查,并在京调度进京业务量前十位和环京省(区、市)邮政管理局,检查指导行业生产运行、疫情防控等工作。

“我们认真担负起主场主责,把寄递安保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北京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全力抓好寄递安全“三项制度”落实,组织实施“二次安检”、重点区域临时禁投等严格管控措施,组织“二次安检”交叉互查,会同有关部门联合检查重点核心区域网点。加强行业疫情防控组织领导和行业涉疫风险点位、重点人员排查管控,从业人员一律加密核酸检测频次。

天津局持续查隐患、补短板、强举措、抓落实,重点强化发往北京地区的邮件快件安全管理。派出两个督导组,深入天津国际邮件互换局、顺丰、圆通、京东、极兔等企业分拨中心,现场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党的二十大期间寄递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汇报,实地查看作业场地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及进京快件专区设置情况。“我们还强化宣传引导,企业分拨中心和基层网点张贴、悬挂《关于加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寄递物品安全管理的通告》等内容,智能快件箱企业在电子显示屏显示相关内容。同时,着力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基层网点和行业安全稳定运行。”天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河北局与北京局密切协作,督促北京地区外迁到河北的快递企业处理中心实施“二次安检”。“我们对寄往北京地区的邮件快件一律进行过机安检和消毒处理,从严判断寄递物品安全属性,不能排除安全风险的物品一律不得收寄。重点配合做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强化进口冷链食品进京管控工作,加强进京邮件快件消毒。”河北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山西局建立问题线索专人移交督办制度,建立工作台账,要求承办单位限期办理反馈,对问题线索跟踪催办。

“我们坚决落实行业保通保畅各项重点工作,同时还加强申诉处理,高质量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服务保障工作。”内蒙古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辽宁局进一步细化实化了国家邮政局关于省局分片包干督导工作部署,通过“两个清单”明确了各级责任。“我们坚持底线思维,推动省局督导工作闭环管理。针对每一项督导检查事项做到范围指向明确,内容具体清晰,确保督导人员按同一尺度和标准开展工作。”辽宁局有关负责人说。

山东局则联合有关部门落实联合监管协作机制,组成联合督导组开展检查,形成共治共管、协同联动工作格局。

据了解,10月1日至22日,全国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共检查企业超过5万家(次),检查频次大大提高,整治力度明显增强。

创新方式 综合监管提质效

改进和创新监管方式方法是提升行业监管质效的关键之举。在本次寄递安保工作中,出现了不少新的工作方式方法,各地因地施策,为答好党的二十大期间寄递“安全卷”提供了重要助力。

“国家邮政局对各省局分片包干督导,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对辖区企业进行分片包干督导;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各企业内部也派出工作组,以多种方式进行检查和自查。”国家邮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为更好落实包干联系责任,黑龙江局印发《黑龙江省邮政管理局关于党的二十大期间开展分片包干督导的通知》,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安全监管信息系统技术支撑作用,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寄递安保工作。上海局通过实地检查、系统巡查等方式,加强对快件处理中心检查力度,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安徽局采取包保领导“四不两直”重点督查、多部门联合检查、视频巡查、社会监督员暗访试寄“四管齐下”方式,强化行政执法,持续保持监管高压态势。河南局组织开展了全省范围跨区域检查督导行动。采取“双随机”方式,针对行业寄递安全、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市场秩序治理和行业生态环保等工作,开展市域全覆盖、主要寄递品牌全覆盖的现场检查。湖南局深入湘西、常德、岳阳、邵阳、怀化等市,督导检查党的二十大期间寄递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加大快递员关心关爱力度,切实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放心、高效的寄递服务。海南局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按照分级、分类、分区、分企管理要求,保障重点防疫物资和人民群众生活物资运递,保障行业安全平稳运行。云南局组织对各邮政快递企业省总部进行地毯式检查,并详细了解企业亟待解决的困难问题;还随机抽查了部分末端网点,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甘肃局采取“省局督导+区域督查+企业自查+市州局检查”四级联动、并联检查方式,开展多轮次督导检查,每日下发通报,建立问题台账,逐一销号管理。宁夏局派出督导组深入银川、石嘴山两市,重点检查邮政、快递企业寄递安全、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保通保畅、“扫黄打非”等工作落实情况,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督导市局加强执法监督,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寄递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新疆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寄递安保有关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好应急维稳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基层网点矛盾纠纷,坚决防止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

为确保督导效果,国家邮政局采取高频次调度会、每日通报、工作提示等方式,就重点事项及时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各地邮政管理部门持续加密调度频次,加大通报和处罚力度。

吉林局召开专题会议,总结通报10月1日以来督查整改工作情况和省市两级各检查组实地检查、视频巡查存在问题,对典型案例、督查事件进行总结分析。江苏局综合运用行政约谈、责令整改、行政处罚等方式督促企业加强安保工作,全省共检查邮政快递企业2602家次,查处违法行为468次,以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势,坚决守住了邮政快递业安全底线。福建局加大督办力度,对前期工作状况不理想的单位严肃问责。江西局落实“三个每天”,省局每天有工作组在市局督导,市局每天有检查,省局和南昌局每天派员驻点,通过省市联动形式督导检查。湖北局建立企业全覆盖自查自纠机制和“双追责、双处罚”机制,要求各企业省公司每日对基层企业和网点开展检查,各基层企业对网点检查;省局、市局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依法依规从严查处。

广东局则组织召开“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邮政快递在行动”座谈会,围绕党的二十大期间寄递安全服务保障工作与企业进行座谈交流。对“二次安检”问题件认真调查核实,及时立案、严厉查处有违法行为的企业。广西局及时部署、从重从快查处问题线索,综合运用警示教育、约谈告诫、行政处罚等手段强化监管。重庆局就问题线索调查处理建立“日汇报、周调度”机制,由分管领导督办,发现问题一律依法立案查处。四川局坚决整治末端服务违规收费行为,确保快递末端稳定。贵州局以寄递安全、信息安全、行业维稳、机械操作、车辆交通、消防用电等风险突出环节和部位为重点,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西藏局部署开展全区邮政快递业“平安护航二十大”消防安全集中攻坚行动。陕西局以寄递安全“三项制度”为基石,加强信息共享、行业共治、违法共纠,并推动监管信息化和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再上新台阶。青海局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加大检查力度,同时引导企业自查自纠,以检查促学习、以检查促落实、以检查促提升。

在此次寄递安保任务中,科技信息化手段运用超过以往。“特别是‘绿盾’工程视频巡查系统得到广泛应用,通过系统发现的疑似违法违规线索达百余条。”国家邮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信息化手段在各地寄递安保工作中得到了更好应用,比如浙江局通过实名制监督管理系统,每日监测全省实名异常、快递员自寄件情况,强化寄递安全制度落实。

“事实表明,这些新的监管方式方法给行业监管工作带来新的气象,大大提升监管效能,有力推动形成了协同高效的监管格局。”国家邮政局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