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赴江苏督导检查党的二十大寄递渠道安全和服务保障工作

2022年10月15日   

10月12日至14日,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凯一行赴江苏无锡、南京等地督导检查党的二十大寄递渠道安全和服务保障工作,并实地调研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等行业发展情况。

在无锡,陈凯专题听取了省、市两级邮政管理部门工作汇报。他对江苏省邮政管理部门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对行业发展的影响,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行业治理,深入推进全年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所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他要求,邮政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发挥连续作战精神,紧紧围绕保障寄递安全、助力保通保畅、抓好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全力压实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坚决遏制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守住邮政快递业安全底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安全的寄递环境。

陈凯一行还实地察看了无锡市快递物流业党群服务中心、苏南快递产业园、无锡菜鸟未来园区和京东智能快递车试点,深入快递企业分拨中心、末端网点开展党的二十大寄递安保督导检查。他充分肯定无锡在推动快递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创新应用等方面的工作成效,要求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为快递从业人员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关心关爱服务。在邮政长三角分拨中心,陈凯重点查看了北京方向快件的安检和消毒环节。在市民中心快递e站和江南大学快递超市,陈凯细致了解了对快递的常规消杀情况,叮嘱管理人员实行错峰取件,严格落实人员进出扫码测温等防疫措施。他强调,邮政快递企业和末端网点要时刻绷紧安全弦,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齐心协力织密扎牢行业疫情防控网。

在南京,陈凯一行深入溧水区洪蓝街道交邮合作仓配运营中心、陈卞村服务“三农”综合便民驿站考察。今年以来,江苏四部门积极推广“交通运输+邮政快递+农村社区”农村寄递物流服务模式。目前,全省7个品牌快递服务建制村通达率稳定在95%以上,建成交邮社、邮快商村级便民服务站点超过1.2万个、共配企业16个、客货邮服务站120个,镇村公交代运小件邮快件线路超过100条,基本形成了“城乡一体、一站多能、客货同网、末端共配”的苏式客货邮服务品牌,有力推动了“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陈凯对江苏局不断优化政策供给、细化推进举措,持续推动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工作成效予以肯定。希望继续以畅通循环为己任,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进一步满足农村生产生活和消费升级需求,为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畅通城乡经济循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行业力量。

在苏期间,陈凯先后会见省、市、县地方负责同志,就推动行业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交换了意见。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江苏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