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召开春运期间寄递服务保障工作再部署视频会

2024年02月07日   

2月6日,国家邮政局召开2024年春运期间邮政快递业寄递服务保障工作再部署视频会,对春运期间寄递服务保障、应对雨雪冰冻天气等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

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春运期间做好寄递服务保障工作和应对雨雪冰冻天气的重要意义。春运期间寄递服务保障工作关系千家万户欢度春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广大用户的期望和需求作为立足点和出发点,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会议强调,要加强对《2024年综合运输春运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总体方案》等工作的落实。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要加强对市(地)局的指导,切实了解各企业春运期间寄递服务的保障安排,包括分拨中心、网点、人员落实、驿站运营等方面情况。广东、浙江等业务量大省,要充分了解快递前端揽收、运营情况;遭受雨雪冰冻天气的省份,要督促指导企业做好干线疏运和末端投递工作,避免邮件快件积压。各寄递企业要做好工作调度和资源调配,在春节前将已抵达派送网点的邮件快件投递到位,总部要利用信息化优势,动态调整春运期间运行方案,并与各网点保持信息畅通、指令畅通、反馈畅通,确保邮件快件得到及时投递。

会议指出,要做好服务检查和监督管理。各地邮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寄递企业的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工作方案和寄递承诺,充分了解并协调解决寄递企业存在的困难,确保有效满足春节期间基本寄递服务需求。在维护行业安全方面,要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强化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尤其是遭受雨雪冰冻天气的地区,要加强作业场所检查、运输工具检修,防范坍塌、交通事故等次生灾害。在维护小哥权益方面,要合理安排节日休息,保障在岗员工合法权益,并做好节日员工关心关爱工作。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寄递企业要加强值班值守,保持通讯畅通,做好春节期间可能出现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负责人,山西、山东、河南、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广东、重庆、贵州等省(市)邮政管理局负责人,主要寄递企业总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