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建设邮政新篇章

2023年01月17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邮政强国是交通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发挥对交通强国的关键支撑作用,邮政快递业必须对标对表抓推进,担当作为求实效,真抓实干谱新篇。

一是坚持以新时代新征程的宏大视角谋划行业发展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强调,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号角更加响亮、行动更加坚决、步调更加一致、意志更加顽强,汇聚起成就伟业的磅礴力量。新征程呼唤新担当,邮政快递业是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邮政快递基础设施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必须更好发挥行业巩固执政基础、保护通信自由和服务生产消费、畅通经济循环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在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新征程中勇挑重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此,从现在起到2035年,全系统全行业要紧紧围绕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要求,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加快建设现代化邮政快递业供给体系、生态体系和治理体系,实现由大到强的跨越式发展,基本建成邮政强国,成为交通强国重要标志。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邮政强国,全面实现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邮政快递业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个代表性行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作用更加突显,在全球邮政业发展中位居前列。

二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系统全行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将新发展理念贯彻到行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各领域,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格局新创造。要实施创新发展,把创新摆在行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行业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为目标,完善科技政策标准体系,发挥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增强政府的组织引导作用,加快创新人才团队建设,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要实施协调发展,以区域城乡均衡为方向,优化重大基础设施布局,补齐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的服务短板,努力提高邮政快递服务质量和水平。要实施绿色发展,坚持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推进行业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统筹推进快递包装绿色治理与包装物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加快推进运输结构和生产组织作业方式调整优化,加大节能降碳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推广应用力度,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用邮方式,助力美丽中国建设。要实施开放发展,以开放纾发展之困、汇合作之力,加强行业国际化发展制度设计,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提升海外本地化服务能力,强化国际高能级枢纽建设,增强国际网络自主可控性,助力上下游产业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要实施共享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用邮问题,增强邮政快递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研究完善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的务实有效举措,让全体人民共享行业改革发展成果。

三是深化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要建设高质量服务供给体系。深化交邮融合,构建综合立体、通达全球、智能高效、安全便捷的服务网络体系。满足多元需求,发展差异化精准化服务,加快培育新动能。加强产业链条整合,提升面向电子商务、现代农业和先进制造业的综合服务能力。做大市场,做强主业,加快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快递物流企业,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要打造高水平产业生态体系。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推动组织作业方式变革,加快数字产业化,提高流通效率和现代化水平。引导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的协同,激发创新创业热情,激活存量资源价值,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拓展产业服务新空间,实现与综合交通枢纽、关联产业协同布局集聚发展,探索快递经济新形态。以深度融合为纽带,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助力推进共同富裕。要完善现代化行业治理体系。加强规范制度建设,推动行业各项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有效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积极参与万国邮联和区域邮政组织事务,开展多双边邮政快递合作,推动我国邮政快递业发展的理念标准等走出去。四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发扬斗争精神,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挑战。五是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切实加强全系统和全行业的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