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用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引领行业发展

2023年01月17日   

中国式现代化是党基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立足中国国情与历史使命,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开创的独特发展道路。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根本区别,开辟了现代化的新境界新格局新高度,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道路选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锚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鲜明特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路上再创新辉煌。

新时代新征程,全系统全行业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按照党的二十大擘画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走好中国特色邮政快递业发展道路。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行业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行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稳就业、助创业,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高水平保障人民用邮权益,让行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14亿多人民。要立足国情,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以多元供给支撑创造多样需求,充分发挥消费基础作用,提振市场信心。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做强做优做大行业国有企业,鼓励支持指导行业民营企业发展,增强行业动力和活力。要下大力气推动绿色转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大力提升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高效发展能力,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大力弘扬勤劳为基、创造为荣、守护为责的邮政快递“小蜜蜂精神”,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着力发展行业先进文化,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要推进邮政快递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我国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努力构建自主安全可控的国际寄递物流体系,打造更广泛的国际邮政快递合作“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