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2022年工作务虚会议召开

日期:2021-11-19

来源: 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打印

【字号:

  11月18日至19日,国家邮政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2022年工作务虚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在京召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历史观照现在谋划未来,认真总结2021年工作,研判形势,研究谋划2022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行业改革发展的工作思路,着力推动邮政快递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应军、刘君、赵民、陈凯作专题发言。

  马军胜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叠加的一年,形势复杂、任务艰巨。一年来,邮政快递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两进一出”工程为重要抓手,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用邮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着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快邮政强国建设步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马军胜指出,一年来,全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扩展广度、拓展深度的效果明显。增强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增强了把握历史规律推动行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增强了“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宗旨意识,增强了负重奋进、艰苦奋斗的昂扬斗志,站位高了、认识深了、信仰强了、作风硬了。行业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效果明显。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态度鲜明、行动有力、效果明显,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服务好百姓民生,积极拓展和发展网络价值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抓好邮政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政策供给工作效果明显。推进“两进一出”工程、加快贯通县乡村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完善保障快递小哥权益保障等纳入了国家规划政策体系。统筹寄递安全与发展,行业综合治理效果明显。做到疫情防控主动有序,建党百年庆祝等重大活动寄递安保和服务工作积极有为,扎实推进寄递安全专项整治。强化改革开放,联动协同效果明显。部门联动地方协同、科技创新应用及绿色转型工作都取得较好成果。

  马军胜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这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全系统全行业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和意义、充分认识和领会党领导的邮政事业的发展经验,深刻认识邮政快递业面临的复杂形势和主要矛盾,深刻把握行业的新使命新担当,破解前进路上的堵点和难点,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为建设邮政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马军胜指出,当前,行业发展大而不强、快而不优、粗而不精基本业情没有变化,底板不牢、短板突出、长板不优问题比较明显。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握新使命新担当,明确行业高质量发展新任务,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系统运筹,及时破除难点、疏通堵点,化解风险隐患,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要固底板,不断厚植行业发展根基;要补短板,不断激活发展新动能;要锻长板,不断打造新优势。要明确推进高效能治理的主要任务,高效能要以高质量为基础,高质量要以高效能为保障。坚持系统观念,完整、准确理解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监管的刚性和强度;坚持依法治邮,细化制度建设推进高水平治理;坚持效果导向,加强制度的执行和落地;坚持科学高效,优化职能机构设置;坚持强化协同,完善城市服务管理机制。

  马军胜强调,2022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明年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态势、强弱项、重监管、提质效,着力推进畅通循环,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加快推进邮政强国建设,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贡献行业力量。要加强党的全面集中统一领导、巩固行业发展稳中求进良好发展态势、深化行业改革开放、强化“双高”措施落实、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和提升治理体系效能,推动行业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中,与会代表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扣会议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中央对邮政快递业的新要求新期待,对今年的工作总结和明年的工作思路进行了热烈讨论。中科微至负责同志就快递物流装备发展等内容进行视频交流。

  局机关各司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天津、安徽、福建、四川、陕西、甘肃、武汉、深圳和义乌等邮政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并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