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召开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警示教育会议

日期:2022-05-27

来源: 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打印

【字号:

5月27日,国家邮政局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警示教育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案为鉴、统一思想、压实责任、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稳定、促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邹天敬出席。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应军主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君、赵民、陈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胡志彬出席,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廖进荣部署当前行业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近期,浙江杭州余杭、山西太原清徐、北京房山长阳先后发生行业聚集性疫情,充分反映出市场主体在落实主体责任、邮政管理部门在履行行业监管责任、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上存在的问题,给行业敲响了警钟,教训十分深刻。北京市纪委监委对韵达快递长阳分部聚集性疫情事件中涉及的邮政监管责任进行了认真调查和严肃问责处理,具有很强的警示教育意义。国家邮政局党组对处理决定坚决支持。北京市邮政管理局要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加强央地协作,切实做好首都疫情防控的行业各项工作。全系统都要引以为戒,从政治意识、大局观念、担当精神、能力本领、工作作风等方面深刻吸取教训。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善于从政治上审视业务工作,将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要建立行业疫情防控重点任务工作台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会议指出,要以案为鉴,知重负重,坚决落实好疫情防控行业监管责任。要清醒认识问题的严肃性严重性,坚持“严”的主基调,压实寄递企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认真对照反思,切实调整工作力量,补齐短板弱项,完善制度规定,强化监管执法,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细抓实抓严疫情防控工作。要全面融入地方疫情防控体系,加强与属地沟通协作,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工作、反映情况、争取支持,积极推动落实“四方责任”。

会议强调,要狠抓贯彻落实,毫不放松抓好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要强化落实寄递企业主体责任,按照“谁的品牌谁负责、谁的资质谁负责”原则,切实扭转主体责任虚化、防范措施软化等问题。要抓早抓小抓基础,认真执行基本制度,推动核酸检测、闭环管理、消杀静置等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要严肃责任追究,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出现“破环”导致较大聚集性疫情的单位和责任人,坚决会同有关部门依法追责。

会议要求,要砥砺奋进,坚决筑牢行业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全系统党员干部要切实警醒起来,增强忧患意识,提升能力本领,着力防范化解行业疫情防控重大风险隐患。要继续发扬“冒疫奔忙”、冲在一线、拼搏奋斗精神,充分发挥行业保通保畅保供的特殊作用,切实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会议部署了当前行业疫情防控6项重点工作:开展邮政快递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大检查、加大对企业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查处力度、抓好从业人员管理、抓好重点场所管理、协同落实“四方责任”和继续做好保通保畅工作。

会上,北京、浙江、山西省(市)邮政管理局就吸取教训、强化整改,着力抓好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作了发言。

国家邮政局机关各司室、部分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国家邮政局部分直属单位,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市(地)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