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部门联合推进农村交邮融合

日期:2022-06-23

来源: 江苏省邮政管理局

打印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畅通农村寄递物流“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农村寄递物流效率和效益,近日,江苏省邮政管理局、交通运输厅、民政厅、商务厅、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广“交通运输+邮政快递+农村社区”农村寄递物流服务模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十四五”期末,全省在乡镇交通场站建设和稳定运营寄递公共配送中心100个以上,并在其他乡镇交通场站广泛引入邮政快递服务功能;开通交邮融合镇村公交示范线路100条以上,示范效应彰显,交邮融合线路运营逐步成为常态;全省在农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叠加建设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5000个以上;建设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100个以上;基本建成具有江苏特色的“交通运输+邮政快递+农村社区”农村寄递物流服务模式。

《通知》明确了江苏省“交通运输+邮政快递+农村社区”农村寄递物流服务模式的建设要求和责任分工。一是乡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应根据业务需求量落实场地面积,面积一般不少于30平方米,应配置货架、工作台、视频监控等,可根据业务发展需要配备计算机、条码扫描器、移动信息终端等设施设备,实现邮政快递服务、农产品代销代购、电商产品展示和其他便民服务功能。二是镇村公交要加快推进车辆行李堆放区代运邮件快件,提高通达的深度和广度,结合邮件快件寄递需求,持续优化调整镇村公交线路,交邮融合线路运营逐步成为常态,并支持在具备条件的农村公交场站设置智能快件箱提供自助寄递服务。三是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面积不少于15平方米,由农村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统筹安排工作人员和日常管理工作,并向所有邮政、快递企业开放,配置货架、工作台等,并根据需要配备计算机、条码扫描器、移动信息终端等设施设备,提供邮件快件代收、代投、农产品代销、电商网购等寄递相关的便民服务;鼓励在有条件的农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设置智能快件箱提供自助寄递服务。四是农产品上行寄递服务网络要围绕省内特色产业集群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以及现代农业示范园,发挥农村社区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多站合一、一点多能”的优势,为特色农产品出村进城提供个性化、低成本的寄递服务,推动在10%以上的乡镇建设省级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支持在省定重点县、重点片区和重点帮促村发展“快递+特色农产品”项目。

江苏局表示,将联合相关部门全面做好《通知》的贯彻落实工作,强化目标分解和责任落实,统筹用好现有奖补资金和扶持政策,努力打造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江苏样板”,不断满足农村地区日益提高的寄递服务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