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督导组督导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

日期:2022-11-11

来源:

打印

【字号:

11月11日,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冲久带队赴邮政业安全中心督导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强调全系统全行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今年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狠抓制度措施落地落细,确保行业安全平稳运行。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凯一同督导。

在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督导组通过中国快递大数据平台查看全国快件实时业务监测、全国主要电商平台分企业订单量实时监测、全球跨境快递业务实时监测、全国快递进村数据监测等行业运行数据和疫情影响运行预警、全国邮政快递从业人员疫苗接种等情况,详细了解全国安检机联网系统、实名制监督管理系统、申诉实时监控系统等运行状况,利用远程监管设备查看各地分拨中心实时作业场景,视频连线广东省邮政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和顺丰西南(四川省成都市)分拨区、江南大学(江苏省无锡市)快递超市负责人了解行业疫情防控、保通保畅和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情况,对全系统全行业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顽强的作风,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投入当前各项工作给予肯定。

督导组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首要政治任务,全系统全行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结合行业实际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督导组强调,做好今年的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是书写交通强国邮政新篇章的重要体现。全系统全行业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切实扛起疫情防控、行业保通保畅和寄递渠道安全稳定等责任,坚持“两不、三保”目标和“三个统筹”“三个并重”的工作部署,有效执行“错峰发货、均衡推进”核心机制,突出疫情防控、保通保畅、机制落实、权益保障、安全稳定、绿色包装“六个重点”,全力保障快递业务旺季平稳运行。

督导组强调,全系统全行业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加强对落实防控要求的监督检查,强化关键环节、作业场所和从业人员防控措施落实,有效阻断疫情通过寄递渠道传播;要压实压紧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生产安全、寄递安全、信息安全等制度,细化实化措施,紧盯重点环节安全生产,健全完善应急预警机制,有效应对雨雪、大雾等极端天气,保持申诉渠道畅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打造“安全旺季”。要统筹调配各方资源,强化协同作战,加强系统部署、日常调度,密切跟踪行业运行动态,坚持保通保畅力度不减,坚持上下协调多方联动,坚持保障末端服务稳定,合理调配运力人力,确保快件运得走、送得好,切实打造“畅通旺季”。要维护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关心关爱基层队伍,切实减轻投递负担,切实保障员工收入,持续深入推进“暖蜂行动”,办好“快递员关爱周”,全力打造“暖心旺季”。

督导组要求,全系统全行业要不断强化对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的特点性把握、规律性探索和经验性总结,有针对性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切实提高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争取打一仗进一步,持续夯实行业发展底盘,为行业稳健运行提供重要保障,推动邮政快递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家邮政局办公室、普遍服务司、市场监管司以及发展研究中心、邮政业安全中心负责同志参加督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