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做好医疗物资邮件快件寄递服务保障

日期:2023-01-11

来源: 中国网

打印

【字号:

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民政部、商务部、国家邮政局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及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出席发布会,介绍重点机构和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以下为发布会部分实录。

江苏广电荔枝新闻记者:近期药品寄递对于群众来讲属于刚需,请问国家邮政局在保障药品寄递方面有哪些安排和部署?谢谢。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近期,药品等医疗物资的寄递需求非常迫切。党中央、国务院对于药品等医疗物资的寄递问题高度关注,已经连续多次进行了部署,邮政快递业主要承担的是个人寄递以及通过网上购买的药品、N95口罩、抗原试剂等医疗物资的寄递任务。通过近期调度的情况看,各地各企业每日寄递的医疗物资邮件快件数量都很大,为了做好这些重要的医疗物资邮件快件的寄递服务保障,我们近期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凝聚部门合力。我们第一时间会同商务部召集快递企业和电商企业进行集中的调研会议,在摸清问题的基础之上,与商务部联合印发通知,对于持续加强医疗物资动态监测、采取多种手段保证医疗物资、邮件快件的优先处理,以及制定有效措施做好医疗物资配送,细化了相关工作要求。

二是坚持优先处理。我们督促指导邮政快递企业对医疗物资邮件快件进行特殊标记、重点保障以及优先投递,尽快将人民群众急需的医疗物资送到手中。我们也指导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在受理用户申诉时,如果遇到对医疗物资邮件快件申诉,要优先办理、快速处置。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我们督促邮政快递企业对于配送的医疗物资邮件快件要进行动态跟踪和专门监测,企业要建立专门的团队,确保医疗物资邮件快件问题能够做到即查即办即送。如果遇到了在传递过程中丢失、损毁的医疗物资邮件快件,我们也鼓励企业采取在目的地购买同类药品,优先满足用户需要的方式来解决用户的急需。谢谢。

南方日报记者:当前我国已经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实施“乙类乙管”,请问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措施相应做了哪些优化调整?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谢谢您的提问和对邮政快递业的关注。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国家邮政局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相关要求,结合行业实际,因时因势优化调整行业疫情防控措施,全力维护行业的平稳运行,保障民生物资和医疗物资的寄递。根据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任务的变化,国家邮政局已经印发通知,就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做好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作出了具体部署,明确了工作要求,提出了优化完善措施。

一是进一步落实邮政快递企业主体责任,企业要强化内部管理,加强风险研判,完善工作方案和预案,抓好员工教育培训和健康防护、生产作业场所安全管理等重要基础性工作,坚决防范疫情风险影响企业正常运转。同时,要进一步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强化行业监管,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充分发挥行业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中的积极作用。

二是要求从业人员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强化个人防护意识,做好健康监测,实施症状管理。推动从业人员优先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加强对新冠病毒感染人员的关心关爱和救助。企业要采取有效措施,帮助新冠病毒感染人员早日康复,并且按照“乙类乙管”的相关防控指引,安排其返岗复工。

三是要求企业强化分拨中心、营业网点的日常公共卫生管理,定期做好环境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为了应对从业人员因感染无法上岗的情况,企业要建立完善关键岗位的轮岗备岗机制,加强从业人员的调配、防疫物资的配备,遇到人员减员时要按照轮岗备岗的机制安排预备队进驻和轮换,尽量减少疫情对行业正常运转的影响。

四是根据新阶段行业防控形势变化,我们停止施行“乙类甲管”期间制定的行业疫情防控措施,主要包括取消进口国际邮件快件“首站消毒”及生产作业闭环管理,从业人员定期核酸检测等要求。同时优化了一些操作的环节,提升了行业运行效率。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