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召开邮政快递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

日期:2023-03-16

来源: 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打印

【字号:

3月16日,国家邮政局召开邮政快递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双碳”工作的重点篇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听取行业生态环保2023年工作要点编制情况汇报并进行讨论,统筹推进邮政快递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国家邮政局局长、领导小组组长赵冲久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家邮政局副局长、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凯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做蓝天白云青山碧水的守护者是行业应有的政治担当,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做好邮政快递业“双碳”工作,为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要结合行业发展实际,精准定位“双碳”工作,将推进邮件快件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无害化作为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切入点与突破口。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推进快递包装和分拣、仓储、运输等各环节减碳协同治理。倡导“绿色消费,低碳生活”,引导企业和个人使用快递绿色包装、可循环包装、一体化包装,优化包装物结构,有效避免浪费和污染环境。

会议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双碳”重要性、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总体部署,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快递包装问题,扎实推进快递绿色包装认证工作,积极推广应用绿色包装。要聚焦工作重点,系统谋划运输工具、分拨场地、包装使用等环节减碳降碳路径,推进作业流程优化、资源循环利用、场所集约使用等低碳技术路线的研发与应用,促进行业发展方式转段升级。要注重调查研究,联合商务、农业等部门开展原装直发包装应用调研,研究行业绿色发展统计指标,强化碳排放测算核算等专业知识储备,加强对快递包装国际发展趋势与全球快递“双碳”工作动态的研究。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邮政快递业生态环保2023年工作要点》。

国家邮政局邮政快递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