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在北京门头沟调研快递进村工作

日期:2024-01-31

来源: 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打印

【字号:

图为调研组在妙峰山镇中通兔喜驿站与一线从业者交流。

1月31日,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冲久带队,在北京市门头沟区调研快递进村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快递从业人员,强调要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的作用,因地制宜推进快递进村,让快递服务网络下得去、立得住、服务好,更好满足农村群众的用邮需要。

调研组先后来到顺丰速运门头沟惠民业务部、京东快递北京绿岛水岸营业部、妙峰山镇中通兔喜驿站和王平镇王平村邮政所,为快递员送上冬季作业慰问品,分别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生产运营和邮政普遍服务的情况介绍。这些网点和邮政所在2023年北京汛情期间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调研组对企业克服困难及时恢复生产,保障群众寄递需求予以肯定,并详细了解企业的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快递进村运营模式、派费结算、快递员薪酬待遇和福利保障、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和寄递服务安排等情况。

调研组强调,要认真研究分析快递进村面临的实际问题,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的作用,深化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整合利用村邮站、综合服务站、社区便民超市、小卖店等资源,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扎实推进快递进村,进一步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让快递进村下得去、立得住、服务好,以高质量的寄递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用邮的获得感幸福感。春节临近,要切实维护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合理安排好企业生产经营和员工休息休假,保障节前年货寄递和春节期间的基本寄递需求,对春节期间在岗人员要依法支付加班工资。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认真排查快件处理场地、员工宿舍、电动三轮车充电点位等重点场所的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寄递安全“三项制度”,严防烟花爆竹等明令禁止寄递的危险物品进入寄递渠道,守牢安全生产的底线。

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市场监管司和北京市邮政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