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国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4-02-27

来源:

打印

【字号:

2024年全国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推进新时代邮政普遍服务高质量发展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邮需要

2月27日,国家邮政局在京召开2024年全国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按照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要求,部署安排2024年重点任务。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应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温少祺、财政部有关同志出席会议。

2023年,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和邮政企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忠实履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政权巩固使命,有效发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繁荣功能,充分彰显保障公民通信自由和用邮权益作用,邮政普遍服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指出,上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邮政管理部门的精心谋划、积极推动和严格监管。过去的一年,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部署和局党组“强监管”要求,积极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全力支持保障、提升监管刚性、防范化解风险、强化监督体系,实现规范引领更加有力、监管刚性切实提升、发展合力不断凝聚,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工作呈现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会议要求,牢牢把握邮政普遍服务政治属性,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初心使命,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提升监管刚性,严守底线红线,持续推动《“十四五”邮政事业发展规划》和《关于推进新时代邮政普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各项任务落实,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用邮需要,为建设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邮政普遍服务体系、奋力谱写交通强国邮政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工作,一要在“政”字上下功夫,始终突出政治属性。坚持党对邮政普遍服务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践行政治担当,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邮政普遍服务各环节得到贯彻落实。二要在“监”字上下功夫,持续提升监管刚性。认真落实国家邮政局党组“强监管”要求,严格检查、强化监测、监督整改,理直气壮履职,动真碰硬执法,持之以恒推进。三要在“督”字上下功夫,毫不懈怠狠抓落实。找准角色定位,牢记使命担当,督办重要任务、督促规范管理、督导创新发展,进而督导邮政企业落实好党和国家赋予的各项任务。四要在“管”字上下功夫,不断强化规范引领。注重制度管总、注重规划落地、注重调研先行,加强风险研判,依法加强监管,确保邮政普遍服务网络稳定、服务稳定、质量稳定。五要在“理”字上下功夫,有效凝聚发展合力。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理清理顺各项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邮政普遍服务高质量发展。

山西、辽宁、安徽、山东、湖北、海南、四川、西藏、青海、新疆等10个省(区)邮政管理局作现场或书面经验交流,与会代表还进行了分组讨论。

国家邮政局机关各司室、直属各单位,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负责同志,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