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肯定平安寄递专项行动成效

日期:2024-03-14

来源: 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打印

【字号: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在谈到“守护群众身边安全”时指出,“与国家邮政局等持续推进平安寄递见成效,起诉寄递毒品、枪支弹药爆炸物犯罪3139人,同比下降36.3%”,对平安寄递专项行动成效予以肯定。

2023年5月至11月,国家邮政局、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交通运输部等17部门联合开展平安寄递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了各类涉寄递违法犯罪活动,全面整治了突出风险隐患,有力加强了跨部门综合监管,大幅增强了寄递安全防控能力,培育壮大了群防群治队伍,取得了良好成效。

“开展平安寄递专项行动是维护国家安全、服务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的必然要求,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是优化协同监管方式、提高综合监管效能的具体行动。”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平安寄递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注重整体发力、协同作战,加强数据研判、破案攻坚,强化执法检查、彻查隐患,推进责任落实、政企联动,确保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平安寄递专项行动统筹各方资源力量,构建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上述负责人表示。国家邮政局党组把专项行动纳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任务清单,与主题教育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17部门联合成立专项行动协调小组,对专项行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国家邮政局、公安部联合召开视频调度会,就深入推进专项行动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各地精心组织、迅速行动,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迅速掀起了平安寄递建设热潮。在部门联动方面,最高人民检察院协同相关部门推动寄递安全问题溯源治理,并将平安寄递专项行动作为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林草局、国家药监局等在本部门的重要会议中,对平安寄递专项行动也作出安排部署。在政企联动方面,各寄递企业将专项行动作为履行社会责任、展示品牌形象的契机,全员发动、主动作为,积极投入专项行动。

平安寄递专项行动强化监管执法,严厉打击了各类涉寄递违法犯罪活动。相关部门开展破案攻坚、联动执法,紧盯全国两会、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寄递安保,从严从实抓好寄递安全管理工作。国家邮政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联合两次印发寄递安全管理通告,并赴有关地区实地督导检查,国家邮政局还成立工作组赴6省(区、市)开展明察暗访,确保重大活动期间超常规安保措施落实到位。在重大活动和赛事期间,全国对寄往赛会举办地的邮件快件逐一过机安检,以实际行动保障了赛会安全顺利举办。

此外,平安寄递专项行动注重专群结合,打造了立体化信息化防控体系。寄递安全“三项制度”不断深化,顺丰增加揽收设备客户前段实名提示功能,探索推进电子身份证实名认证;韵达在网点手持终端增设揽件预警功能。国家邮政局等部门积极构建智慧监管体系,推进视频联网、安检机联网“两联”建设,实现对安全异常事件的智能发现,对重点区域实行在线监管。

“平安寄递专项行动强化系统思维,推进寄递安全全链条治理,严格源头管控、强化过程控制、深化末端治理。”上述负责人表示,国家邮政局积极推进寄递企业在基层营业网点设立专兼职平安员,发动快递小哥积极举报违法犯罪线索,成为各地平安建设的新生力量。

“国家邮政局还将进一步深化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深入推进寄递安全跨部门综合监管,督促各寄递企业严格落实寄递安全‘三项制度’,合力加强寄递渠道禁限寄管理,大力提升寄递安全整体水平,共同构建寄递大安全格局。”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有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