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快递业和快递员群体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日期:2024-03-18

来源: 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打印

【字号:

3月15日,全国快递业和快递员群体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山东济宁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中央社会工作部等部门联合印发的有关党建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交流工作经验,推进全国快递业和快递员群体党建工作走深走实。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民以及中央组织部、中央社会工作部有关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委社会工作部部长、省委“两新”工委书记杨原田及济宁市委书记林红玉致辞。国家邮政局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国家邮政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以及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中央组织部、中央社会工作部精心指导和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支持下,指导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因地制宜、开拓创新,全面加强党对邮政快递业的领导,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相互协作的行业党建工作机制,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引领企业健康发展,引导快递员群体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等,积累了宝贵经验,探索了有效路径,为快递行业党建全面铺开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全国邮政管理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坚决扛起“管行业就要管党建”责任,指导推动做好快递业和快递员行业党建工作。一要充分认识加强快递业和快递员群体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将抓好快递行业党建作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任务,作为助力巩固党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的具体举措,作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的重要保障。二要把准把牢快递业和快递员群体党建工作目标任务,按要求抓好行业党委组建,健全行业党组织体系,协调资源抓好小哥关爱,稳字当头加强组织领导。三要努力推动快递业和快递员群体党建工作落实见效,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基础保障,把准职责定位,把握工作节奏,坚持党建工作与行业监管深度融合,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推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与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同步落实。

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中央社会工作部四局负责同志分别讲话,对前期快递行业党建试点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下步贯彻落实意见和做好快递业和快递员群体党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上,7家单位作现场交流发言,9家单位作书面交流,从不同维度介绍了行业党建工作经验。与会代表还观摩了泗水县快递之家(王庆伟书记工作室)、龙湾湖快递赋能乡村振兴综合服务站等4个党建工作现场,详细了解行业党建给快递业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国家局市场监管司、人事司、中国快递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相关副省级城市局分管负责同志和主要快递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