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举办“新时代强邮讲堂(第一期)”

日期:2024-03-07

来源:

打印

【字号:

国家邮政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举办“新时代强邮讲堂(第一期)”

发挥行业大数据“智慧中枢”作用

提升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3月7日,国家邮政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举办“新时代强邮讲堂(第一期)”,围绕“大数据与政府治理创新”这一主题进行集体学习。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冲久主持学习,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应军、刘君、赵民、廖进荣、陈凯参加学习。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副主任、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魏颖应邀作专题授课。

会议指出,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个环节,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邮政快递业作为现代物流先进的代表,大数据应用已深度融入行业发展各个环节,为行业科学决策、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邮政快递业具有数据规模和数据应用优势,要更大程度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强化行业数据要素全生命周期监管应用,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将大数据优势转化为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加快行业数智化转型步伐。要提升行业数据安全风险防范和处置能力,建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邮政篇数据根基。要深入挖掘行业数字化应用场景,不断提升快递数据价值,带动关联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更好发挥行业大数据“智慧中枢”作用,加强大数据在行业舆情监测、企业经营风险、生产异常预警等方面的分析应用,推进行业监管模式创新。要积极培养大数据思维,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机制,不断提高对大数据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有效提升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局机关处长及以上干部、直属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学习,局机关其他干部、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机关处级以上干部等在分会场参加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