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提出2025年底实现行政村快递100%覆盖

日期:2022-06-23

来源: 河南省邮政管理局

打印

【字号:

近日,河南省新乡市政府印发《新乡市创建县域商业建设试点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邮政快递业多项内容被纳入其中,邮政快递业发展再获利好。

《实施方案》要求,要补齐县域商业设施短板,鼓励邮政、供销、交通运输等部门在成熟站点建设前置仓,发展网订店取、自助提货、门店配送、即时配送等末端配送模式;支持乡镇站点整合邮政、农业农村、交通运输、供销等部门资源,拓展代收代发、信息咨询等业务,开展综合性的为民服务。

《实施方案》要求,搭建完善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鼓励中通豫北(卫辉)智能科技物流园建设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到2025年底,各县(市)至少建成1个增强型以上的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实现至有条件的乡、镇、村物流或快件吞吐总量占比30%以上,快递从县到村配送时间不超过2日,实现“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双向畅通流动,新乡市县域内物流配送更便捷。

《实施方案》指出,要建设改造农村快递物流末端配送。鼓励农村邮政、供销、电商、快递、交通、商贸流通等下沉网络和服务,以村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服务站点、邮乐购村级便民服务点、村邮站、夫妻店、便民小超市等为载体,建设改造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支持县级邮政分公司加快推进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实施方案》强调,支持各县(市)探索适合本地发展的农村物流共同配送模式,发展农村物流共同配送。实施“快递进村”工程,到2025年底实现行政村快递100%覆盖。支持辉县市、卫辉市探索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及时总结经验,并加以推广。支持新乡县、延津县加快邮快合作步伐,拓展代收代办代缴和代买代业等服务功能,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支持新乡邮政分公司参与共同配送业务,打造“多站合一、一点多能、一网多用”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网络。到2025年底,各县(市)具备条件的乡镇、村30%以上的物流快递实现统一分拣、配送。

《实施方案》明确,要增强农产品上行动能。鼓励邮政整合供销、电商、交通、商贸流通等部门资源,实现多站合一、资源共享。鼓励卫辉市、辉县市较为偏远的山区发挥邮政普遍服务优势,推进村邮站、邮政综合便民服务站、村级电商服务站等现有网点设施的改造升级。继续拓展站点代收代投、信息查询、便民缴费等公共服务功能。

《实施方案》提出,要补齐冷链设施短板。支持电商平台、供销、邮政、快递企业建设前置仓、分拨仓,配备冷藏和低温配送设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