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2022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实录

日期:2022-10-14

来源:

打印

【字号:

2022年10月14日上午10时30分,国家邮政局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举行2022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由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管爱光发布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9917”工程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国家邮政局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阴志华)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国家邮政局2022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年年初,国家邮政局在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上提出实施绿色发展“9917”工程。目前三个季度过去了,工程进展如何呢?今天,我们邀请到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管爱光女士,介绍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9917”工程进展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请管爱光副司长进行发布。

管爱光: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下面由我来向大家介绍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9917”工程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国家邮政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大力实施“9917”工程,取得积极进展。现将今年以来工作有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法规标准政策体系。2021年3月,国家邮政局推动出台《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之后,先后印发《邮件快件包装操作规范备案管理规定(试行)》《邮政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信息报告规定(试行)》两个规范性文件,发布《邮件快件限制过度包装要求》《农产品寄递服务及环保包装要求》等行业标准。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的通知》,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过度包装治理的通知》,并经国办印发。截至2022年9月底,已出台与绿色理念相适应的快递包装相关法律2部、行政法规1部、规章2部、国家与行业标准15项,政策性文件15项。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持续推动地方政府落实邮政业污染防治属地责任,当前,各地出台针对邮政快递业生态环保的支持性政策达百余项。

(二)大力实施“9917”工程。2022年,国家邮政局党组研究提出实施绿色发展“9917”工程,并列为邮政快递业更贴近民生七件实事之一,明确到年底实现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比例达到90%,规范包装操作比例达到90%,投放可循环快递箱(盒)达到1000万个,回收复用瓦楞纸箱7亿个。年初,实化细化“9917”工程任务,要求全系统全行业注重系统推进,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推进落实;各省级邮政管理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落实指标任务、强化工作指导、推动责任落实;各企业总部要增强对标意识、积极主动作为、强化内部管控、加强检查考核。快递包装“三化”水平稳步提升,有效促进了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三)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要求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塑料污染治理近期重点工作的相关部署,按月调度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6省(市)局治理进度,行业塑料污染治理取得一定成效:寄递企业使用的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用量比例下降,不可降解塑料胶带用量环比减少,可循环快递包装用量比例逐步提升。2021年4月,国家邮政局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快递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专项治理。通过治理,全行业选用符合标准要求包装和按法规封装操作的“两个意识”得到强化,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和规范包装操作的“两个比例”得到提升,协同治理、人人有责的共治共享氛围和绿色用邮、人人享有的良好社会氛围逐步形成。快递包装外观上“粽子式”胶带过度缠绕、一次性塑料编织袋过度使用、大箱套小箱、层层套塑料袋等行为明显减少。

(四)不断强化监督管理。一是连续三年开展生态环保工作评价,国家邮政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13家寄递企业总部的生态环保工作体系、内部管理制度建设、采购使用绿色包装、按规范进行包装操作和行业塑料污染治理等14项工作内容设置评价指标,不断加大考评力度。二是坚持信息报告和定期通报,编制印发年度信息报告要点,强化责任落实和压茬推进。三是实施邮政业用品用具监管方式改革,由事前监制转变为事中事后监管,实行“双名录”管理,定期组织质量监督抽查,加强快递包装源头治理。四是加大“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力度,将未向协议用户书面告知包装物要求、过度包装、未制定包装操作规范、未对从业人员进行包装操作培训等违规行为列为执法重点,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五)积极推动协同共治。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共同推进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开展试点政策解读,指导企业编制试点方案,组织专家辅导和方案评审,研究确定试点企业。联合市场监管总局持续推进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截至2022年9月底,共有95家企业获得116张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证书。联合生态环境部,积极参加“十四五”“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加强与住建部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参与垃圾分类部门协作机制。继续开展行业生态环保产品、技术和模式公开征集。鼓励寄递企业联合电商平台在网购下单环节嵌入可循环包装选用的选项和用户体验等界面,增强公众参与度和体验感。持续推动绿色快递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工厂、进机关活动,联合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开展“绿色快递进机关”,倡导绿色使用快递、使用绿色快递。

二、取得的成效与存在的问题

经过全系统全行业的共同努力,行业绿色发展意识逐渐增强,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快递包装“三化”水平稳步提升,“9917”工程进展顺利。截至9月底,全行业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和规范包装操作两个比例均达到90%,累计投放可循环快递箱(盒)978万个,在邮政快递营业揽投网点布设回收装置12.2万个,回收复用瓦楞纸箱6.4亿个。但与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尚有差距,在系统性、协同性和有效性等方面还存在不足,一是覆盖全链条的法律标准体系尚未建立,二是齐抓共管的局面尚未形成,三是信息化监管手段比较滞后,需要久久为功、持续推进。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施策,落实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和“禁、限、减、循、降”基本思路,围绕“9917”工程不放松,层层传导压力,加强督促考核,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年底前圆满完成既定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突出重点抓好治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过度包装治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9号),针对涉及邮政快递业工作任务,逐项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全面加强邮件快件过度包装治理。落实国家塑料污染治理工作部署,指导和督促北京等6省(市)邮政管理部门强化台账管理,倒排工期,按月督办,确保到年底前完成塑料污染治理任务。督促其他省局制定实施三年行动方案,确保到2025年底,全国范围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

(二)求真务实促进循环。一是稳妥推进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按照既定程序和工作安排,全面推进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工作。充分发挥专家组的支撑作用,切实发挥试点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加强试点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强化政策支持和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推进包装回收复用。鼓励寄递企业通过在其APP设置功能模块、出台激励办法等方式,提升快递包装回收复用率。充分利用电子地图等现有平台,将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网点向社会公众广泛展示,动员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包装回收,不断提升快递包装洁净化回收复用数量。

(三)持之以恒强化监管。一是加强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普法千次不如执法一次。我局将指导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创新方式方法,加大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工作力度,严肃查处过度包装等违法违规行为。二是持续推进监管方式改革。稳步推进邮政业用品用具监管方式改革各项工作,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设计,坚持标准引领,加强质量监督,促进邮政业用品用具市场健康发展。三是提升信息化监管能力。加快建设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监测分析平台,提升快递包装信息化监管水平,不定期开展实地抽查,强化数据比对,提升快递包装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四)协同共治齐抓共管。一是加强部门协同。围绕构建覆盖全链条的快递包装法律标准体系,加强与国家发改、生态环境、工信、住建、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联合开展调研和督导检查,发挥部门合力作用。二是落实事权责任。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精神,指导31个省(区、市)局持续推动地方政府落实邮政业污染防治属地责任,基本实现政策资金支持地域的全覆盖。三是注重舆论宣传。充分利用行业报、刊、网等媒体资源,积极借助央媒等权威媒体资源,广泛宣传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的举措和成效,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曝光力度,引导消费者积极使用绿色快递。

以上就是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9917”工程进展情况,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管爱光副司长的发布。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商品过度包装治理是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一个话题,能否请管副司长介绍一下邮件快件过度包装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管爱光感谢您的提问。商品过度包装治理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光山县东岳村考察时作出“注意节约环保、杜绝过度包装、避免浪费和污染环境”的重要指示。2021年4月13日,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印发《邮件快件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专项治理方案》(以下简称“专项治理”),集中利用一年时间,分为动员部署、宣贯培训、自查自纠、督导检查、总结等五个阶段,组织全行业开展专项治理。

治理过程中,聚焦解决“违反包装操作规范的随意包装,明显超出邮件快件内件物品包装需求的过度包装”两个突出问题,国家邮政局系统谋划、健全制度、加强指导,全方位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各省级邮政管理部门全面部署、分步推进、加强协同,全过程落实监管责任;各主要品牌寄递企业总部制定实施方案、健全内控制度、开展操作培训,全面深化主体责任落实。通过一年多的治理,全行业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比例和规范包装操作比例同比提升30至50个百分点,电商件不再二次包装率提升了10多个百分点,专项治理取得积极成效。

过度包装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个部门职责和地方政府事权,需要从包装设计、生产销售、商品交付、废弃物回收等环节强化全链条治理。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商品过度包装治理工作,早在2009年,就开展专项治理,过度包装一度得到遏制。但随着消费新业态的快速发展,过度包装现象有“卷土重来”之势。今年9月1日,国办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过度包装治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9号)(以下简称《通知》),集聚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等13个部门之力,强化商品过度包装全链条治理,遏制重点商品过度包装行为,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通知》下发后,国家邮政局第一时间组织进行了学习传达,深刻领会重要意义,全面梳理出与邮政快递业直接相关的21项工作任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讨论,提出4类40项具体工作措施,制定国家邮政局落实《通知》的工作措施和任务分工方案。目前,正在组织征求省级邮政管理部门和主要品牌寄递企业的意见建议,后续将在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印发执行。

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

主持人:请继续提问。有请工人日报记者提问。

工人日报记者管副司长您好,众所周知,快递包装涉及设计、生产、使用、回收等全链条的多个环节,构建覆盖全链条的法律标准体系尤其重要,请问,国家邮政局在此方面有哪些打算?

管爱光感谢您的提问。小快递,大民生。邮政快递业连接千城百业,服务生产生活。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从包装设计到回收再利用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需要政府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建立覆盖全链条的法律标准体系来支撑全过程治理。现行与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相关的法律法规仅在快递包装使用环节进行了规范,对寄递企业使用环保包装多为倡导性和鼓励性要求。现行快递包装相关标准均为推荐性标准,对寄递企业实际包装选用和操作难以形成刚性约束,对上游电商企业、包装生产企业没有约束力。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快递包装绿色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落实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要在推动快递包装绿色治理上持续用力,建立覆盖全链条的法律标准体系,主动与上下游有关部门协同治理,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一是立规。要推动修订《快递暂行条例》等相关法规,增加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等相关内容。二是强标。要根据《关于加强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的任务分工,结合行业实际研提标准制修订建议,推动出台快递包装重金属和特定物质限量、限制快递过度包装等强制性国家标准。三是联动。要联合上下游相关部门开展调研,系统梳理全链条治理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可行性对策。稳妥推进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通过试点探索提出覆盖全链条治理的法律标准体系设计和需求。

以上就是我的回答。谢谢。

主持人:下面请中国邮政快递报记者提问。

中国邮政快递报记者:我们注意到,国家邮政局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启动了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能否请您介绍一下该项工作开展的背景和进展情况?

管爱光感谢您的提问。组织开展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是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推进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提升可循环包装应用规模、培育循环模式的有效途径。在一定科学实验中发现,采用循环包装模式远比可降解包装模式更能节约材料消耗,更能降低碳排放。

2021年12月6日,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试点工作的主要目标是: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模式。推广一批使用方便、成本较低、绿色低碳的可循环快递包装产品。推动解决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成本高、回收调拨运营难、个人消费者意愿不高、包装与物流状态数据链接不畅、产品标准化低等问题。促进可循环快递包装使用规模和比例明显提升,使用范围逐步扩大,投放和回收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回收方式更加丰富有效,调拨运营网络基本健全。

《通知》印发后,四部门开展了政策解读与培训、指导企业编制试点方案、联合对方案进行初审。遴选循环经济和快递协会、科研院所和包装领域的专家成立评审专家组。起草专家组工作方案、评审工作规则、试点方案辅导要点、专家评审指标并广泛征求四部门和专家的意见建议。按照企业陈述、专家提问、现场打分的步骤严密组织专家评审。依据评审结果,坚持择优选取、典型示范、客观公正、稳妥推进的原则,兼顾试点主体多元化和示范带动作用等因素,四部门共同研究确定了试点企业,并指派专家对试点企业的方案进行了精细辅导。下一步,我们将按照《通知》既定程序和内容,征求相关地方政府部门的意见建议,稳步推进试点工作,积极培育快递包装规模化循环应用模式,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

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

阴志华:感谢管爱光副司长的发布介绍和问题回答,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参加。本次发布会至此结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