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2023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实录

日期:2023-01-18

来源:

打印

【字号:

2023年1月18日14时,国家邮政局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举行2023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由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主持工作)林虎介绍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和中国快递示范城市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国家邮政局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阴志华主持。

主持人(国家邮政局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阴志华):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国家邮政局2023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采用线上视频会议形式进行。今天,我们邀请到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主持工作)林虎先生,介绍2022年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和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请林虎副司长进行发布。

林虎: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邮政局持续推动邮政快递业与现代农业协同发展,从2018年开始,启动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项目评选工作,到今年已经是第5年。5年来,各地邮政管理部门积极发挥快递业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助力农产品上行的重要渠道作用,培育出了大量优秀的“一地一品”和“一县一品”项目,有力带动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特别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21〕29号)实施以来,邮政快递业与现代农业协同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服务模式不断创新,越来越多的优质农产品通过邮政快递渠道走出农村,走进千家万户。

2022年,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各地邮政管理部门积极主动作为,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主动争取政策资金支持,推动邮政快递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全国共培育出117个快递业务量超千万件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项目,项目数量较2021年增加17个,产生业务量24.1亿件,覆盖全国21个省份、78个城市。其中,江苏宿迁沭阳花木项目以2.41亿件业务量蝉联第一。安徽亳州花草茶项目同比大幅增长57%,以2.12亿件位居第二。广西柳州螺蛳粉项目以1.08亿件位居第三名。

为进一步发挥典型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更好提升农产品流通效率、助力乡村振兴,国家邮政局决定授予江苏宿迁沭阳花木等117个项目“2022年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称号。希望以此为契机,培育数量更多、质量更优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项目。

关于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的情况我就介绍这么多,下面我再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有关情况。

自2016年以来,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由探索走向深入,由初步成型走向规范推进。近年来,结合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国家邮政局曾经印发快递示范城市创建的指导意见,并随着经验的不断积累,逐步对参加示范创建的条件、示范创建工作的程序、示范城市的管理等进行制度化管理。2021年,还专门印发《中国快递示范城市评定和管理办法》。

近期,经过城市申请、省级推荐、专家打分、社会公示等程序,国家邮政局已经原则同意廊坊、连云港、宿迁、湖州、嘉兴、安庆、阜阳、济南、潍坊、德州、商丘、荆州、佛山、中山、南宁、成都等16个城市,作为第三批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开展新一批创建活动。

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至今已组织开展三批,分别在2016年、2019年和2022年启动。本次通过评选的16个城市,加上通过复评的第一批10个城市和第二批15个城市,总体规模已经扩大至41个。城市范围覆盖东、中、西部15个省(区),既有沈阳、杭州这样的省会城市,也有廊坊、漯河等一些重要的区域性枢纽城市;既有义乌、揭阳这样快递业务量较大的城市,也有鄂州、南宁等这样快递发展有特色的城市。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既有效调动了城市人民政府的积极性,形成了一批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做法,更为快递业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实现了发展质效的提升,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主持人:感谢林虎副司长的发布。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人民日报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请问林副司长,2022年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与往年相比,有什么突出的变化和特点?

林虎:感谢您的提问。总体来看,2022年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呈现出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是覆盖地域更加广阔。2022年,有28个省份培育出了业务量超百万件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项目,金牌项目覆盖省份从2021年的20个增加到21个,覆盖地市数量达到78个。

二是业务规模持续扩大。2022年共有3个金牌项目业务量超过1亿件,11个金牌项目业务量超过5000万件,22个金牌项目业务量超过2000万件,相较于首次授予金牌项目的2018年,项目数增长了3倍,项目业务量增长了5倍。

三是产品价值不断提高。2022年,全国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项目带动农业总产值首次超过2000亿元,同比增长36.8%。在金牌项目中,茶叶、荔枝、樱桃、海鲜等高价值生鲜类农产品持续增多。

四是业务来源更加丰富。2022年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项目中,既有与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合作的,也有与直播电商平台合作的,还有与邮政、快递企业自建电商合作的。其中,超过94%的项目通过两个以上平台途径外销。此外,邮政、快递企业自建的邮乐购、顺丰优选等平台上经营的项目明显增多,另外还有31.3%的项目与农村合作社进行合作。

五是科技水平持续提升。科技信息化在助力满足特殊农产品寄递服务需求方面,水平有所提升,在提高服务效率的同时,保证了服务质量。例如,陕西西安周至县实施“快递+电商+农业”的发展模式,创建全省第一个电商大数据平台,建成电子商务“县、乡、村”三级平台,让周至猕猴桃搭乘电商快车销往神州大地。谢谢!

主持人:请继续提问。有请法治日报记者提问。

法治日报记者:林副司长您好,请问,在打造更多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实现乡村振兴方面,国家邮政局下一步有哪些工作打算?

林虎:感谢您的提问。

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了分类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完善农产品上行发展机制、加快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补短板、继续深化寄递领域“放管服”改革等重点任务。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正是完善农产品上行机制、服务农村生产生活、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有力抓手。为了实现到2025年基本形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这一目标,2023年,国家邮政局在全面落实《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的同时,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完善基础设施。鼓励发展寄递物流末端共同配送,推广快快、邮快、交快等合作方式,积极引导快递企业共建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大力推进村级快递服务站点,尤其是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

二是发挥示范效用。国家邮政局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申请开展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创建活动,希望通过发挥示范区和示范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引导快递企业与电商平台、种植养殖户、农业产业化企业等上游产业更加紧密合作,发挥行业助农兴农作用。

三是强化市场监管。加强对农村快递末端服务的监管,综合运用法律、政策、指导、惩戒等监管措施督促快递企业履行法定寄递服务义务,大力整治农村末端违规收费等突出违法问题,持续提升农村快递服务质量。

以上就是我的回答,谢谢!

主持人:下面请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请问林副司长,应该怎样去申请快递示范城市?需要满足哪些条件才能参与创建工作?

林虎:感谢您的提问。根据《中国快递示范城市评定和管理办法》规定,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坚持城市自愿申请、注重发展实效、实行动态管理的原则,每三年开展一次。快递示范城市创建主体为副省级城市、地级行政区以及直辖市所辖行政区(县)。有意创建快递示范城市的,需要建立健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领导机制,以城市人民政府名义向省级邮政管理部门提出正式申请,并按要求提交申请材料。之后,邮政管理部门将按照程序组织评选工作。根据目前的工作节奏,按照计划,下一次组织评定的工作将在2025年开展。

申请创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除了要具备明确的意愿外,更要达到一些必备的条件。一是快递业发展战略明确清晰。例如,城市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快递业发展,对快递业有准确的定位,在规划、政策等方面已经开展了一些有力的工作,并且形成了较好的经验。二是快递业发展达到一定水平。例如,不同区域的城市快递业务规模要达到相应标准,行业要保持积极的发展态势。三是快递服务网络比较健全。无论是城市快递末端“最后一公里”建设,还是农村快递服务网络建设,都要取得较好的成果,基础设施相对完善,群众使用快递服务比较便利。四是产业协同发展取得较好成效。快递业要与电子商务、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等实现较好地协同,与综合交通运输有较好的衔接。

此外,快递示范城市还建立了退出机制,如果发生了重大的服务质量问题、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等事件,社会影响恶劣,不宜继续参与示范创建工作的,将取消称号。

以上就是我的回答,谢谢。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请中国交通报记者提问。

中国交通报记者:林副司长您好,请问,从过去两批城市的情况看,开展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林虎:感谢您的提问。近年来,在对城市参与示范创建工作进行批复后,我们注重加强过程管理,通过印发年度工作要点、组织开展中期评估、期满复评等方式,指导各地及时完善创建工作措施、提升创建工作质量。

评估发现,示范城市积极落实创建工作要求,出台了大量支持快递业发展的政策,不断破解城市快递发展难题,形成很多好的经验做法,有效推动了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创建效果良好。

一是快递业务持续高速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25个示范城市快递业务量达468.1亿件,占全国的43.2%。2019-2021年,25个示范城市总体实现快递业务量年均增长31.3%,业务收入年均增长22.6%。

二是“两进一出”工程成效显著。辽宁大连投入420万元专项用于“快递进村”工作,全力推动农村快递发展。浙江台州开展“农村数邮驿站”等数字化项目建设,推动“快递进村”高质量发展。辽宁沈阳重点培育具备本地特色的“入厂物流”联动模式,对百万级快递服务制造业项目进行服务升级。福建福州打造对台寄递桥头堡,依托福州对台邮政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打造“海+空”对台通道。陕西西安引导寄递企业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欧班列长安号运邮常态发展。

三是快递员权益保障有效落实。示范城市在注重快递业发展的同时,切实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各城市均积极推进快递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让快递员在岗更安心。山东青岛由政府财政资金为符合条件的快递员购买保险、纳入城阳区住房保障范围。广东广州推动快递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工作,与职业学校签订邮政行业人才培养框架协议,成功举办首届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四是城市发展各具特色。结合区位优势和产业特点,示范城市因地制宜提出发展举措。例如,浙江义乌、福建晋江、广东揭阳快递与电子商务深入协同,更加密不可分。江苏无锡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快递枢纽城市,产业园区建设成果丰硕。湖北鄂州花湖机场作为亚洲首个专业货运机场,成为很多快递企业的优先选择,并具备了快递多式联运的良好条件。福建厦门施行《厦门经济特区邮政条例》,以地方性法规规范快递企业使用智能投递设施投递快件。

以上,仅列举了部分情况,时间关系,还有很多其他的案例,我就不赘述了。谢谢!

主持人:感谢林虎副司长的发布介绍和问题回答,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参加。再过两天就是除夕了,祝大家新春愉快,阖家安康!本次发布会至此结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