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豫湘赣宁川六省区市局传达贯彻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精神 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

2023年02月06日   

近日,北京、河南、湖南、江西、宁夏、四川等六省区市邮政管理局分别组织召开2023年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传达学习2023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

北京市邮政管理局明确了2023年全市邮政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任务。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坚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自觉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行业高效能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突出抓好稳增长、强监管、优服务、保畅通,服务“五子”联动和“四个中心”建设,服务首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奋力谱写邮政强国建设首都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实现高水平党建;要主动融入北京发展大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提升行业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高效能治理;要全面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建设高素质队伍。

河南省邮政管理局要求,要坚持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水平推进,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稳增长、强监管、优服务、保畅通,有效防范化解行业风险,坚定自信、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邮政强省,为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贡献行业力量。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进一步巩固行业发展态势,进一步筑牢行业安全屏障,进一步提升行业发展质效,进一步完善行业治理能力。

湖南省邮政管理局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锻造可堪重任的邮政管理干部队伍,持续推进行业党建工作,加强党对邮政业的全面领导。二是要坚持以进固稳,推进强规划政策供给、强法规标准体系建设、强科技推广应用、强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的“四强”工作,持续巩固行业稳中有进发展态势。三是要坚持服务扩大内需,通过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快递进厂”工程、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快递物流企业、开展绿色包装治理,持续深化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是要坚持高效统筹,按照最新要求抓好行业疫情防控,强化寄递安全“三项制度”落实,维护网络和信息安全,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五是要坚持依法监管,持续加强邮政普遍服务监督、邮政市场监管,有效服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江西省邮政管理局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对邮政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创新推动行业党建工作,切实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二是要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优先推进赣南原中央苏区“快递进村”工程,持续创优行业发展环境,深入开展绿色包装治理,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要持续强化安全服务保障,以平安江西建设为统领,精准做好保通保畅,强化寄递安全监管,增强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四是要加强邮政普遍服务监督和邮政市场监管,提高管理水平,以更加健全的治理体系服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宁夏回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二是要营造行业发展良好环境,持续巩固行业稳中有进发展态势。三是要加快推进行业发展重点工程,增强行业发展动能。四是要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高效统筹确保行业安全。五是要进一步提升行业治理能力水平,服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川省邮政管理局要求,一是要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坚持党对邮政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家局党组工作要求;强化行业党建,引导快递员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二是要持续夯实行业高质量发展基础。推进将行业发展重点内容融入、纳入地方产业布局规划和重点工作安排,扎实推进以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为重点的基础能力建设,加强政务公开,持续提升邮政普遍服务质量,推进快递员关爱工程,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三是要立足中心,围绕大局。推进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和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快递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典型项目创建工作,梳理培育“川货寄递”项目集群,拓展全省过亿件、超千万件寄递品类品牌;重点建强“一点多能”的村级综合服务站,深化交邮商、邮快、快快合作,提升“快递进村”品牌覆盖和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快递进厂”“快递出海”,培育“链主企业”,实施绿色发展“9218”工程。四是要维护行业安全稳定。实施安全强基工程,加强平安员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寄递安全“三项制度”执行等专项整治,切实维护网络和信息安全;做好末端网点风险隐患排查,开展快递服务质量提升专项攻坚行动,做好成都大运会等重要活动寄递安全保障工作。五是要振奋精神,改进作风。要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实干落实之风,将作风建设与行业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严监管善治理贯通起来,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全面完成2023年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