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间中国年快递业务量增长18倍

2023年01月18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从1月17日召开的2023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了解到,中国加快邮政强国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十年间中国年快递业务量增长18倍,连续九年居世界第一。

十年来,中国邮政快递行业规模、创新活力、服务能力、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建成覆盖全国、深入乡村、通达全球的世界规模最大的邮政快递网络。快递业务量超千亿件、业务收入超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寄递市场。5家品牌企业实现年业务收入超千亿元,7家快递企业完成上市。

中国邮政快递网络建设统筹推进,建成各类分拨中心近3000余个,持续建设全球性国际邮政快递枢纽集群。全行业拥有各类营业网点43万处,实现“乡乡设所、村村通邮”,快递网点实现乡镇全覆盖,“快递进村”稳步推进。

邮政快递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快递业务量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最高日处理能力超过7亿件,年人均快件量接近80件。实现了生产和消费的高效衔接,为减少流通环节、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作出了巨大贡献。

邮政快递业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充分发挥。十年间,邮政行业业务收入年均增长21%,年快递业务量增长18倍,行业吸纳就业400余万人,在做好“六稳”“六保”中贡献行业力量。依托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区域交通连片成网优势,打造邮政快递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新增长极。

此外,“一带一路”国际寄递网络加快形成,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已达72个,中欧班列运邮通达欧洲37个国家,快递企业服务网络覆盖80多个国家(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