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印发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实施方案 邮政快递业获利好

日期:2022-06-14

来源:

打印

【字号:

近日,天津市政府印发《天津市贯彻落实<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市邮政快递业发展获多项政策支持。

《方案》明确,到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枢纽港口、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实现货物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有力支撑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设;实现京津冀主要城市货物3小时送达,有力支撑京津同城化、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展望2050年,在全国率先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市。

《方案》立足“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服务构建“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充分发挥“两个扇面”作用,对邮政快递业发展明确8项任务举措。一是构建以北京、天津为中心,联动石家庄、雄安等城市的京津冀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建设天津国际邮政快递枢纽,与北京、雄安共同打造京津冀国际邮政快递枢纽集群。二是构建四级邮政快递服务网络(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快递专业类物流园区-邮政转运站、快件处理中心-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快递营业设施-邮政快递末端服务设施)。三是打造“公路+铁路+航空+水运”全载体邮政快递运输体系。四是推进综合交通枢纽与邮政快递枢纽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协同管理。五是推进智慧邮政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畅通农村货运服务,发展邮政物流、农村客运小件快运、电商快递、冷链物流、货运班车等多种形式农村物流。六是推进交通与邮政快递融合发展,深入推进邮政快递“上车上船上飞机”。七是加快推进邮政快递“进社区入村户”。八是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

《方案》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组织协调、资金保障和实施管理,在实施过程中加强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国土空间等相关规划衔接,有关项目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

天津局表示,下一步,将以贯彻实施《方案》为抓手,加强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确保邮政快递业各项任务落实,助力天津建设交通强市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