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大彤副省长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省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

日期:2021-12-09

来源:

打印

【字号:

129日,省长徐大彤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听取全省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情况汇报,研究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陕西省加快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送审稿)》。

会议明确在现有农村邮政快递、物流等寄递网络基础上,进一步统筹农村地区寄递物流资源,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全面实现农产品运得出、消费品进得去,广大群众不出村便可享受高效安全的寄递服务。2022年,全省75%的县全面建成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有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全省行政村快递服务覆盖率达到90%以上。到2025年,基本建成便捷、稳定、高效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农村寄递物流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高。

会议提出,构建农村寄递物流协同发展体系推动邮政快递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2022年6月底前打造3个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加快实施“快递进村”工程提高“快递进村”覆盖范围和服务质效;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利用村内现有公共设施,建设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开发设置农村物流快递收发便民服务公益性岗位;加强农村寄递行业监督管理,简化农村快递末端网点备案手续,市级政府要督促辖区内县(区)确定具体部门负责邮政快递业的监督管理,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会议强调,一要夯实各方责任。市县政府要切实担起本地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主体责任,制定工作方案,盘活、用好各类寄递物流资源,探索务实、管用、高效的推进模式。交通运输、邮政管理部门要牵头抓总,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会同相关部门抓好各项政策的落实。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要把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财政部门要加大对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尤其是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的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其他有关部门也要从自身职责出发,积极参与和支持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二要强化政策保障。各地要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投入保障范围,细化政策举措,加大支持力度,要管好用好各级财政惠农资金和各类扶持政策,切实让农民得利,农村受益。三要加强指导监督。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发展政策措施的分类指导,宣传推广工作经验。探索制定相关标准,明确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的考核细则和指标体系,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充分发挥激励考核“指挥棒”作用。      

省局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要求,充分发挥政策合力,推动各地区、各部门落实责任,加快推进全省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行业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