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政府信息公开
执法信息公开
局长信箱
公众留言
网站导航
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快递业与社会经济发展
2014-05-30

  各位上午好!我的一个突出感受是快递业的发展是我们互联网时代的一个必然产物,前几天,陪家人去一家医院看病,我在外面等候,看见旁边有一个邮局,我就好奇,想去看看现在的邮局发生了什么变化,进去一看,果然跟我们以前的感受完全不一样,现在没有太多人到那去寄信、打电话、拍电报,诸如此类,这些差不多成为历史的遗迹,里面是两大内容:一个内容是储蓄,第二个内容是快递,大大小小的包裹非常非常多,堆满了整个空间,让我感受到快递的力量不可阻挡。

  传统的邮件、邮递员、邮箱今天到哪里去找?人类的生存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数字化生存、网络化生存、虚拟化生存在新兴产业当中、在快递业、在媒体当中都可以看到有很多变化。但是,沟通的本质没有变,交换的需求没有变,它已经催生出一个新的业态,所谓的快递业。李克强总理称之为“黑马”,我觉得也一定是一个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到特定阶段的必然产物。

  快递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贡献已经显而易见,作为一个现代服务业,我认为在提供就业方面特别有贡献。绿色GDP,对于GDP增长,已经打破了原来唯一以GDP论成败的观念,越来越强调绿色GDP、科学发展,快递业在这方面不会制造太多污染,对于社会经济发展在效率层面上会提供很多支持,另外,凸显了民营经济的力量和民营企业的活力,在快递业务量市场份额当中,最具有力量的就是民营企业,高达78.9%,快递业在国民经济当中的比重快速提升,在拉动内需、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等方面作用进一步凸显,事实上跟网购紧密相连。

  2013年,快件日均高达3千万票,高峰期超过了6500万票,同时,也能够促进消费的拉动,能够让供求关系更加紧密。如果没有快递业的话,可能很多人就会放弃相关的消费。同时,能够增强社会信用。在发展初期,在信用方面出现较多问题,如果问题不暴露出来的话,并不等于问题本身不存在,我们的信用问题是长期存在的,由于有了行业的发展,能够让这样的问题暴露在阳光之下,就有可能获得更好的发展。快递业对于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完善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如果做的不好,客户、消费者就会放弃对于你的货币投票。在完善服务体系方面也是如此,由于有了快递业,可以遍及全国各地,不管是先进地区,还是落后地区,在服务体系的布局和结构方面,就能够获得更好的均衡。

  我最近看到一个材料,谷歌现在已经宣称要有几个突破,要在几大领域当中有新的突破,最近,我们看到它在汽车研发方面有新的突破,无人驾驶,后视镜这些都没了,难以想象无人驾驶的汽车是怎么行走的。同时,其中一个突破就是要在一日到达,无论身处世界哪一个角落,都要争取一日到达,对于我们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启示。快递的竞争,本质上是效率的竞争、信用体系的竞争、经营环境竞争、国民素质的竞争,再往高了说,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竞争,因此,我们绝对不能小看快递业,正是因为这样,像这样的京交会,连续两年都搞的非常,这是可以理解的,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时代背景,有这样的需求,才能够迎来快递业的繁荣兴盛。

  按照我的理解,根据中国经济强劲发展的势头,世界上最强大的乃至伟大的物流企业、快递公司注定将在中国诞生,像顺丰这样国内唯一拥有快件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的民营快递企业,1993年到现在20多年,首屈一指,像这样的企业,如何更好地跟互联网经济对接?运用更加聪慧的、更加智能的信息化手段,完全有可能成为世界级的快递企业。

  现在有些问题也需要获得我们更多的重视,特别是社会经济体系的完善、信息化与互联网、物联网水平的提升,对于我们物流、快递的带动,专业队伍与职业素养方面的优化也是非常需要获得我们重视的,刚才王丰司长都提到了,像节假日,怎么用制度安排保证节假日的供求对接和快递业的畅通,这些都需要我们很好的解决,现在,一到节假日配送速度打折扣,或者通过涨价抑制快件的增加,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管理,对于暴力分拣、信息泄露这些情况,也需要监管部门加强监管,我们现在是一匹“黑马”,绝不能让“黑马”变成“野马”、“坏马”,需要通过监管,市场经济是有监管的自由经济,也是有自由的监管经济,应该是监管与自由两者的统一。

  特别重要的是,我们看到普遍认为经济下行的形势下,经济下行同样也有向上的力量,在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很多产业必须下行,必须挤出灰色GDP,应该更多的回归像快递业这样的绿色GDP,我认为我们对宏观经济应该有更深刻的认识,经济下行不完全是一种压力,在很多情况下经济下行对于我们目前转方式、调结构处于关键时期的中国社会经济来讲某种程度上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我们看到挤出去的是水分GDP、污染GDP等。正是因为要挤出这样的水分,能够让快递业这样的新兴产业、新兴行业发展起来,我们这样的GDP才能回归健康,我们的后面经济才能够更有希望。因此,我们应该在这个意义上更好地怀有对快递业健康发展更加强烈的期待。谢谢各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