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政府信息公开
执法信息公开
局长信箱
公众留言
网站导航
京交会助推快递服务业融合发展
2014-05-30

  自2012年首届起就是京交会重要组成板块的快递服务,将以全新姿态亮相第三届京交会,全面展示快递业这匹中国经济“黑马”的最新发展成果,深入探讨和持续推动快递与电子商务、金融、制造业等行业联动发展,继续助推中国快递业的国际化发展。借助京交会平台,中国快递协会还先后与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电子商务协会、中国航天、银联等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速行业间融合发展。而在这一融合的过程中,快递企业的服务模式也得到提升。

  本届京交会快递服务展区将首次设立行业主展区,集中展示快递业发展速度、整体实力、服务水平以及发展方向;2014中国快递行业(国际)发展大会将以“诚信服务、融合发展、共享未来”为主题,通过主题演讲、高峰对话、战略签约等环节,聚焦快递服务业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2014中国快递服务OTO商务洽谈会将组织多场国内、国际专场推介会和洽谈会,共谋发展。

  快递“黑马”跑进京交会

  在此次京交会上,快递服务板块将首次设置行业主展区,其展示的重点,就是快递业这匹中国经济“黑马”的风采。

  快递“黑马”成色几何?近年来,我国快递业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2013年完成快递业务量91.9亿件,连续五年平均增长率达43.5%,业务规模跃居世界第二,最高日处理量突破6500万件;从业人员超过100万人,每年新增就业岗位10万以上,每天直接服务5000多万快递消费者。快递业在便利民众生活、服务社会生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化流通体制改革,清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的各种关卡,降低流通成本,促进物流配送、快递业和网络购物发展。快递业第一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这既是快递业在经济社会中影响力日益提升的标志,也为今后一个时期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当前,快递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内生动力和创新能力日益增强,全行业正进入一个提质增效的崭新发展阶段。为此,国家邮政局大力推进快递西进、快递下乡工程,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发展战略,积极促进快递与制造业联动发展,继续强化快递对网络购物的支撑作用,着力解决快递末端服务瓶颈,并在行业安全监管、诚信体系建设、服务标准落实、自律机制建设、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快递“黑马”扬蹄奋进,正当其时。

  由国家邮政局、中国快递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快递行业(国际)发展大会被业界誉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与“晴雨表”。 2014中国快递行业(国际)发展大会将于5月30日在京交会主会场——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召开。

  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离不开政策指引,离不开良好的发展环境,本次行业发展大会上,商务部、国家邮政局、全国工商联等相关部门领导及行业研究机构负责人,将应邀对国内外快递行业发展趋势、竞争环境、行业数据等方面进行讲解和分析,带来关于快递业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国际合作等内容的深度分析与前瞻论述。

  从组委会最新出炉的大会议程看,参加本届行业发展大会的快递企业有EMS、顺丰、申通、圆通、韵达、中通、百世汇通、天天快递、优速快递、全峰快递、快捷快递、宅急送、DHL、UPS、FedEx、TNT等国内国际知名快递品牌企业。在主题演讲环节,上述部分企业将就诚信服务与转型升级、跨境快递电商生态链、打造快递业的“中国服务”、上海自贸区与快递物流业协同发展等行业共同关心的议题和与会代表进行精彩分享。

  同时,中国银联、菜鸟网络、上海邮科院等单位也将就新金融模式与快递行业服务升级、电商与快递融合发展、最后一百米等热点议题进行深入探讨。此外,中邮科技、厦门奕宝(鸟箱)、朗奥自动化、天元印刷、智和创兴、上海航空印刷等快递上下游关联企业也将悉数出席此次盛会,共谋联动发展。

  政产学研商共议融合发展 高峰对话传递业界声音

  为充分提升大会规格与品牌价值,扩大快递行业服务经济社会、服务民生的影响力,在5月30日下午举行的行业发展大会高峰对话环节中,主办方将特别邀请中央电视台《创业天使》栏目进行现场录制并于会后播出。

  从日程上看,高峰对话环节的议题设置更加侧重于转型升级、服务能力创新与提升、新技术应用、快递与资本运营、最后一百米、快递业人才培养等业界关注的重要议题。为举全行业之力,进一步促进快递行业深化改革,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行业发展大会将邀请邮政管理部门、快递行业协会、快递业和关联产业代表性企业、《快递》杂志、邮政科研机构相关负责人,进行现场讨论和对话,就如何更好地推动快递产业为经济社会服务,如何搭建快递服务优势集成辐射平台、协同发展平台、成果共享平台、人才交流平台、国际合作平台等,积极建言献策。

  据了解,本期节目除央视财经证券频道及部分省级卫视播出外,还将在主流网络视频媒体同步播出。这一举措将成为打造快递大会国际性、实效性、专业性的有益探索,将努力为业界呈现一场行业转型升级、服务提升、国际化发展的年度行业盛宴。

  合作签约额有望再创新高

  今年是快递服务板块参加京交会的第三个年头。作为京交会快递服务板块最令业界期待的“重头戏”——中国快递服务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历来备受快递业界关注。据国家邮政局统计,2012年首届京交会时中国快递服务业务量居世界第四,而在京交会平台与电商、金融等板块签约后的短短三年时间,中国快递行业每个月都在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2013年平均每个中国人收到7个快件。而按照这个速度,到今年底,中国将成为快递服务业世界第一大国,业务量也将问鼎世界第一。从世界第四到问鼎世界第一,快递行业的飞速增长不仅反映了百姓对优质服务的需求,也成为京交会平台推动服务业之间融合发展的成功范例。

  据悉,本届行业发展大会将举办中国快递协会与相关行业协会战略合作签约,国内快递企业与电子商务企业、汽车制造业、金融服务企业、国际快递企业战略合作签约等多项重大业界合作项目。首届京交会快递服务板块签约额高达50亿元,第二届京交会突破200亿元,预计本届快递板块战略合作项目签约额将远超往年,再创新高。

  重大合作项目的签署,标志着我国快递业正在朝着规模化、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方向迈进,无论在服务国计民生、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发展,还是推动中国服务“走出去”等方面,都将起到积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京交会快递服务板块各项主题活动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推进快递服务拓展发展空间,推动行业内外开辟新的合作领域,引导社会资源更多地投入快递服务,真正实现行业快速、健康、安全发展,为全面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贡献力量。

  来源:北京日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