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关于公布2023年邮政快递业服务现代农业品牌项目的通知

日期:2024-03-29

来源:

打印

【字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邮政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持续推动邮政快递业服务现代农业,有效增加城乡寄递服务供给,有力保障农产品出村进城,积极推动消费扩容提质升级,2023年国家邮政局组织开展了邮政快递业服务现代农业品牌项目培育工作,并最终确定143个业务量超千万件项目为“2023年邮政快递业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见附件1)、17个业务量超200万件脱贫县或者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项目为“2023年邮政快递业服务现代农业典型县级项目”(见附件2),现予公布。为进一步发挥邮政快递业服务现代农业品牌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是加快构建融合协调发展机制。各地邮政管理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家邮政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强化协调配合、统筹推进,加强与农业农村等部门协同,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引导有条件的地区建设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加大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力度,不断丰富邮政快递服务现代农业载体,将政策供给、设施建设与项目培育系统谋划、一体推动,加快建成较为完善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

二是持续打造品牌项目供应链体系。各地邮政管理部门要引导企业聚焦量大质优的品牌项目,深度融入生产、加工、仓储等环节,将品牌项目转化为市场优势、经济优势,提升产地农产品商品化处理能力;针对农产品特点优化运输路线、定制特殊包装、完善售后服务,提升项目服务精细化水平;完善农村冷链仓储、运输、配送网络,提升农产品冷链服务能力,提高农产品品牌质量;深化客货邮融合发展,加强企业间合作,因地制宜发展共同配送,进一步降低农产品出村进城物流成本。

三是不断加大品牌项目指导和宣传力度。各地邮政管理部门要组织开展邮政快递业服务现代农业专题调研,客观、及时掌握品牌项目实际情况,更好支撑行业管理和服务工作。要对重点项目加强跟踪,总结梳理有效做法和典型模式,在行业内做好复制推广。要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讲好行业故事,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宣传介绍项目特点和行业贡献,让一批特色鲜明、质量过硬、信誉可靠的品牌项目深入人心,推动邮政快递成为农品出村、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有力手段,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1.2023年邮政快递业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

   2.2023年邮政快递业服务现代农业典型县级项目

国家邮政局 

2024年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