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政府信息公开
执法信息公开
局长信箱
公众留言
网站导航
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曹甲昌:跨境电商与快递
2014-05-30

  尊敬的各位来宾,尊敬的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应邀出席2014中国快递行业(国际)发展大会。2013年,跨境电商异军突起,成为我国进出口贸易增长最快的。相关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底,我国有20多家企业从事在线进出口贸易业务,在过去5年间,年均增长31%,占我国进出口总额的比例从4%提升到12%。2014年,世界经济复苏的态势未改善,国际竞争更加激烈,反映出我国外贸形势严峻复杂。为此,商务部将积极促进进出口贸易的稳增长、调结构,进一步提高贸易电子化水平,为外贸企业营造更加宽松的环境。同时,要鼓励企业加大创新能力,开拓海外市场,扩大贸易。

  作为一个代表,2013年,商务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先后联合下发了关于同意东莞市等30个城市创建国家电子示范城市的文件,海关总署也在不断地改革宏观监管部门的视角,加大科技支撑和保障。我们相信,这些利好政策的出台将为我国电商业务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对于当前我国优化资源配置、调整经济结构、改善投资环境、增强综合竞争能力、实现可持续的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于快递电商业务而言,随着其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跨境物流乃至于快递业务量的迅速增长都为快递业电子化带来了机会。

  各位代表,非洲的资源型产品和特色产品包括咖啡也在中国市场上出现,中非虽然在地理上相隔遥远,但是随着经贸合作的不断发展,中非在跨境电商及跨境物流等方面存在着巨大的潜力和合作机会,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一是贸易迅速增长,占非洲对外贸易总额比重从3.8%提升到16%,自2009年起,中国连续5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国;二是贸易协作持续健康发展,根据海关的相关统计数据,自2000年以来,机电设备、电子产品等机电产品出口份额增长,已经占出口总量的50%,纺织、服装等产品约占20%;三是非洲基础设施逐步现代化,非洲各国政府非常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国际社会也关注非洲基础设施的改善,在中国的技术和资金支持下,中国企业在公路、桥梁、铁路、机场、港口、医院等方面有一大批项目,南非、尼日利亚、埃及、肯尼亚等国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已经能够满足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需要;四是贸易政策变化,非洲各国政府重视贸易投资政策改善,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遵循互利共赢的原则,与非洲开展贸易合作,目前已与46个国家签订了双边贸易协定,并帮助非洲国家改善海关、物流等贸易设施,同时,中国企业在非洲国家建立6个贸易园区,积极参与非洲铁路、公路、航空三大网络建设,以及沿海重要港口的建设,为中非双方开展物流合作创造了良好环境。

  各位领导、各位与会代表,进入新世纪以来,中非关系贸易往来全面快速发展,经贸关系不断发展,各领域合作卓有成效。中方对中非关系高度重视,对非洲和中非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作为中国对非合作的主管部门,商务部西亚非洲司愿意在这方面提供更多帮助。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愿与会各位代表能够通过这次大会得到你们所需要得到的信息和相关的建议。 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